《大山勇夫日记》中是如何记载真实的虹桥事件的经过?

《大山勇夫日记》中是如何记载真实的虹桥事件的经过?

8月9日傍晚,大山出发了。他穿上了正式的军服,没有携带枪械。

大山勇夫

“当时,一般情况下小队长(原文如此)会穿便服,带着一名下士官出去。当天却是着军服,佩长剑,只和驾驶员两个人出去视察”。村田廉平记到。“平时去租界外都是着便服出去,而且去哪里都会说一下,那天什么都没说。可能是穿军服去本部方面吧,我也没有问。问身后的卫生伍长,他说去租界外视察。我想穿军服去那多危险啊”。宫崎一等兵这样记录。

据《大山勇夫日记》记载,大山“战死当时的服装”为一身军装,头顶军帽、戴白手套、持军刀、着长筒军靴,没有佩带手枪,大山“被要求不要攻击,然后没带武器就出去了。” 这与釜贺的回忆相符,釜贺一夫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是破译密码之高手。此人是战时译电员,曾听高级军官说过司令官对大山下过口头命令,要其为帝国作出牺牲,釜贺的回忆与大山的日记可互为印证。

事发

《大山勇夫日记》中的《母亲的感谢信——大山静》里这样写道:

“昭和十二年(1937)8月9日晚6点半,去往上海虹桥机场的牌坊路上和斋藤三等士官一起战死的勇夫,清晨用冷水净身,奉读了(天皇)赐给军人的敕谕,做了耐人寻味的讲话,整理了文件,书写了“断”字。唯独在这一天,穿着军装却不带武器就出发了。我不清楚这是会出事的一种莫名预感还是早已作好牺牲的准备。后来我收到的遗信中,信袋里的信纸被分装在四个信封中,且留有他的头发。”

当时,日军肯定清楚虹桥机场为中国军队的高度戒备地点,一旦谁敢袭击必会下场难堪。这从随大山一起去闹事的日军驾驶员斋藤出发前所写的信件中就可以看出:

(8月)9日傍晚,(大山)中队长没有带武器与下士官两人乘车出去视察状况。查看了上海可以作为战场的各个地方,沿着突角阵地的前方行进,有敌人严密坚固的防御阵地。道路上摆满了沙袋铁丝网以阻止车辆的通过,向田地中间看去,有大块土堆修筑的机关枪阵地,在阵地道路两端有允许士兵逐个进入的战壕,各个战壕阵地里都有两三名哨兵站岗,而道路周围的民宅、学校以及寺庙里驻扎了不知有几万人的保安队。我们乘坐汽车一个接一个地仔细勘察了各个敌阵地情况,哨兵们看起来心不在焉。在勘察一个敌阵地时,哨兵起身似乎发现了我们,我们正要驱车离开时他们想要朝我们射击。此时大山中尉队长下车手持日本刀大吼:你们什么人时,他们吓坏了,跑了半条街之远。

再次乘车准备出发时,这次遇到了真正的射击。原以为是空弹实际上却是真枪实弹,很幸运没有被击中。就凭中国军队的枪法无须担心会被击中。到处都有便衣队出入,中国军队认为敌人随时可能来犯,所以一直在修筑阵地……这次就是一点小事引起的冲突。”

遗体被抬上车

从上文可看出,当时中日双方已处于一触即发的紧张状况,日军有意选择有可能遭到中方还击的地点,故意以牺牲大山等人来挑起战端的用心昭然若揭。

马振犊、陆军:《抗战正面战场启示录——八一三淞沪抗战》

编辑:浙江大学近现代史硕士生 萧宸轩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