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一生最大的黑锅,近代考古发现十二个字,才真相大白!

郑成功是民族英雄,一生最主要做了两件事:(1)致力抗清,(2)收复台湾。但在传统历史学家眼里,郑成功有一个巨大的污点,即他毒杀了拥有监国身份的鲁王朱以海。

看似没什么,但在古代社会,这是如同“弑君”的大罪,一旦沾上,一辈子都别想有好评价。试想一下,李世民弑兄,直到现在还有人给他“差评”。郑成功杀了鲁王朱以海,自然千古遗臭。

然而,事实并非这么简单。近代考古时,发现了鲁王坟墓,墓墙上刻了十二个字,才洗刷了郑成功背负了300多年的黑锅。接下来,笔者就和大家聊聊这件事。

在清朝官方眼里,朱以海是怎么死的?

在清朝一切官方史料里,都直指鲁王被郑成功活活淹死的。《清史稿》中记载,“鲁荒王檀,太祖第十子……子以派嗣,十五年,大清兵克兗州,被执死。弟以海转徙台州,张国维等迎居于绍兴,号鲁监国。顺治三年六月,大兵克绍兴,以海遁入海。久之,居金门,郑成功礼待颇恭。既而懈,以海不能平,将往南澳。成功使人沉之海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段语言中暗含机锋。一开始,郑成功对待鲁王还很恭顺,然后就不当一回事了,导致鲁王愤愤不平。于是,鲁王就向去南澳,脱离郑的掌控。这时,郑成功就将鲁王沉之海中。这段描述里,暗含两个意思。

(1)郑成功人品有问题,非常狂傲,对待监国都不当一回事。

(2)郑成功想做曹操,控制鲁王。一旦鲁王想要脱离掌控,就毒杀。但有一个疑问,何必杀,为何不软禁起来掌控?

近代考古发现十二个字,才真相大白

1959年,金门岛上的一个农民炸开一道山石后,发现一座再平常不过的古墓。然而,就是这座古墓,却洗刷了郑成功的污点。原来,这是鲁王朱以海的坟墓。

这座坟墓里面很小很简陋,和监国的身份并不相配。据悉,墓葬的规模很小,墓室是在山上开凿而成,仅能放下一段时间个棺材大小。

另外,里面陪葬品也很简单,只有简陋的几只瓷碗和明朝永历年号的铜钱等。但在众多陪葬品里,却有一块重要的石碑。在这块长方形的石碑上,清楚的写着“皇明监国鲁王圹志”八个大字。更让人震惊的是,内容里有这么一句话:“王素有哮疾,壬寅十一月十三日,中痰而薨。”

所谓壬寅十一月十三日,即1662年11月13日,朱以海去世。然而,郑成功是1662年6月23日,已经去世。

后记

显然,“壬寅十一月十三日,中痰而薨”,这十二个字,彻底反驳了清朝官方历史中,关于朱以海的死亡之说。

在历史上,朱以海和郑成功之间因有一些矛盾,但就当时情况来说,还不至于“撕破脸”,至少郑成功为了自己名声,也不敢毒杀朱以海。

只是,从清朝角度来看,编造这种谎言,显然利大于弊,污蔑了郑成功的名声,有利于降低郑的抗清号召力。

最后,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所有关于明朝和抗清的历史,究竟有多少被清朝删改过了,已经彻底无法弄清楚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