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后,他驾机叛逃台湾,蒋介石亲自接见,30年后回大陆探亲被抓

建国后,他驾机叛逃台湾,娶美女特务为妻,30年后回大陆探亲被抓

文|十三姐

自1949年蒋介石败退台湾之后,海峡两岸就形成了多年对峙状态,在这期间,曾发生过多起大陆飞行员叛逃的事件。在上个世纪60年代,宝岛台湾因为蒋介石带去的大量黄金以及得到许多西方国家的资助而迅速发展起来,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全民小康,而当时的大陆还有很多人吃不饱穿不暖,两岸经济发展落差较大,这让一些了解台湾发展实情的人士不免心动,今天就来说说在1965年叛逃到台湾的大陆飞行员:李显斌。

李显斌1937年出生于山东省阳信县银高乡郭名太村一个贫苦农民家里,尽管家境贫苦,但父母把他视为掌上明珠,从小对他娇生惯养,省吃俭用供他上学,在李显斌11岁的时候,父母就早早给他娶了一个比他大5岁的媳妇,这一切使他自由养成了自私任性和贪图享受的个性。

1955年,18岁的李显斌应征入伍,随后进入空军某航空学校学习飞行,这对于一个小山村来说,绝对算是一个爆炸性的好消息,李家为此风光一时,乡亲们都为这穷乡僻壤出了一个能飞上天的“金凤凰”而骄傲。

然而,穿上军装的李显斌显得春风得意,面对部队紧张艰苦的训练、学习,缺乏自觉磨炼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觉得这样的生活是枯燥无味的。在航空学校学习期间,李显斌做起事来总是“偷工减料”,马马虎虎,还经常偷听敌台,被敌台中的女播音员甜美而富有磁性的声音所诱惑,她在广播中不断播报从大陆来台的飞行路线和联系方式,以及避免台湾空军将其击落的方法。

1965年11月11日,一心向往台湾生活的李显斌决心叛逃,在执行飞行任务时,驾驶一架轰炸机从杭州笕桥机场起飞,在飞行途中李显斌还开枪打伤了领航员李才旺,驾驶着战斗机在台湾桃园机场降落。

台湾当局虽然对李显斌的到来大为惊喜,但对于大陆的叛徒极不信任,于是先是将李显斌封为“义士”,奖励黄金2500两,再安排一个漂亮的特务女子嫁给李显斌,以监视他的日常生活,随后李显斌受到蒋介石亲自接见,加入台湾空军。

1990年,李显斌以上校军衔退役,移居加拿大,并在加拿大娶了一位华籍女子为妻,次年李显斌听说在山东的老母亲病重了,他审时度势,认为事情已经过去了将近30年,应该没人能认出自己了,于是决定回老家看望母亲。

1991年12月16日,李显斌携妻子从加拿大返回到山东老家,见到了分别多年的老母亲和其他亲人,李显斌百感交集,泪流满面。见到了母亲和其他的亲友后,李显斌于1992年12月26日准备乘机去香港返回加拿大,当他和妻子在青岛机场准备登机之时,被当地公安部门逮捕。

1992年6月26日,李显斌被以“叛变投敌罪”判处15年有期徒刑,在服刑期间因患胃癌而获释出狱,于2002年12月17日病死于上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