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中有哪些我们忽视的细节?曹操究竟为何而大败?

赤壁之战中有哪些我们忽视的细节?曹操究竟为何而大败?

作者:雷晓凡,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赤壁之战作为三国历史的奠基之战,千百年来为人们津津乐道。大家对于这一段都不陌生,但在很多历史细节上还缺乏认识,有不少历史的“细枝末节”实际上决定了后来孙刘联军胜利而曹操军队失败,下面我们就来做一个简单的梳理,不少述评还需商榷,仅列举个人意见供大家参考。

赤壁之战示意图

首先可讨论的是曹操所部的战线问题。战线过于集中被后世认为是曹操战败的原因之一。曹操在官渡之战后陆续削平北方群雄,中国北方基本得到平定。赤壁之战前的曹操志得意满,难免轻敌骄纵,在战前将所部兵力集中起来,准备此番南下能够毕其功于一役。兵力集中于一地,固然可以以优势兵力去进攻敌人,但同时也带来一个弊端,那就是容易令孙刘联军利用地利与水军优势将对方一举击退,这就成了曹军失败的一大军事部署原因。后来建立的西晋王朝吸取了这一教训,采取兵分多路进攻的策略,让东吴军队首尾不能相顾,依靠西晋强大的综合力量发挥兵力优势压倒对手而取胜。

赤壁古战场遗迹

另一个曹军战败的原因,在于天气气候。众所周知,天气是影响军事作战的一大重要作用。在赤壁战场附近的在洞庭湖一带,因为地形风的原因,当天气放晴时,逆吹东南风是很常见的现象。这一点是身为北方人的曹操始料未及的,却成为了周瑜等南方军队将领的“秘密武器”。

最后一个值得注意的因素是疫病流行。《三国志》中陈寿多次提及曹军有疫病。曹操在信中也对孙权说:“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

曹操画像

有学者指出曹操赤壁之战兵败的一大原因是急性血吸虫病。赤壁之战的战场恰恰是当时血吸虫病严重流行的地区,而且时间又是血吸虫病的感染季节。赤壁之战是在冬天开始的,但曹军在转徙、训练时间是在秋天。曹操水军在赤壁之战战前染上血吸虫病,经过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就发病了,致使大战时疲病交加,不堪一击。而刘、孙军队长期在血吸虫流行的疫区中从事生产、生活,士兵体内或多或少已产生一定的免疫力。但是这个观点还有商榷的余地,因为曹操水军士兵主要来自荆州水军,这些士兵对血吸虫的免疫力应跟孙刘联军差别不大,所以疫病很有可能另有“凶手”。

参考资料:

李友松:曹操兵败赤壁与血吸虫病关系之探讨

魏明:赤壁之战曹操战败之谜

简修炜、 陈长琦:赤壁之战新论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