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什么会组建“男后宫”?除了爱慕虚荣之外,还有一个原因

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有国号的正统女皇帝,武则天一直受到诸多的质疑与诟病。虽说在武则天执政时期,她重视延揽人才,首创科举考试的“殿试”制度,而且知人善任,能重用狄仁杰、张柬之、桓彦范、敬晖和姚崇等中兴名臣。不仅如此,大唐在武则天主政期间,政策稳当、兵略妥善、文化复兴、百姓富裕,因此也有了“贞观遗风”的美誉,同时,武则天的这些作为与成就,也为她的孙子唐玄宗的开元之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可以说,武则天还是善于治理国家。

然而武则天在当政初期,大兴告密之风,因而她重用酷吏周兴、来俊臣等人,才受到了世人诸多的诟病。更让人不忍直视的是她在晚年时期违反传统的礼教,身为女子,竟然拥有不少男性嫔妃,还公开与多名男性玩耍,因此她为后人所斥责。但实际上,武则天组建“男后宫”,纳不少男性嫔妃并没有世人称道的那般只为了她自己的生理需求,而是有其他的原因的。

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武则天组建自己的“男后宫”,不过是为了凸显出自己身为帝王的威仪。试想帝王都有三宫六院,后宫有佳丽三千,而此时的武则天已经成为了一国之主,多纳几个男嫔妃又有什么问题?毕竟对于武则天来说,当时的富家女子尚且有包养男宠的习惯,甚至于她的女儿太平公主,亲信上官婉儿都这样做过,作为帝王的她又如何做不得?说到底,这不过是武则天爱慕虚荣,贵为天下共主,自然不能被普通女子比下去,这才会大肆组建属于自己的“男后宫”。

最为重要的原因是,武则天组建这些“男后宫”,也是为了能够培养自己的亲信,以便于更好的控制朝政。要知道在当时的环境下,依附李唐的臣子不少,因此武则天在治理朝政时自然会遇到一些阻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武则天需要一些自己的心腹来帮助自己。于是,武则天利用这些自己培养出来的“男后宫”们,帮助自己管理朝政,以达到掌控朝廷的效果。

笔者认为,武则天虽然在晚年时较为昏庸,但她毕竟是经历过重重困难,最终才登上皇帝宝座的,对于她来说,权势的掌控更为重要,也正是这个原因,才让她组建了这个独特的后宫团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