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纯宝:书坛耕耘六十载

◎王锡刚

文艺家小传

文纯宝,生于1945年,原射洪县文化局长,文联主席,遂宁市书协副主席,射洪县书协主席。书法备五体,工行草,兼碑帖,尚圆融,遒逸、冲和。出版有《中国实力派书法家—文纯宝书法集》、《心韵留痕—文纯宝诗书》。书法作品被交流到多个国家和地区。

儿时常受老师的夸奖

1945年,文纯宝出生于射洪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那个年代,钢笔十分昂贵,圆珠笔还没有,人们日常的书写仍然使用传统的毛笔。文纯宝7岁入学,所写的第一个字就是用毛笔完成的。

那时,年幼的文纯宝虽然没有“书法”这个概念,但好学的他把字练得十分好看,常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平时,文纯宝在阅读报刊时,格外注意上面的毛笔字,尤其是对郭沫若的字,有一种朦朦胧胧的喜欢。

参加工作后,文纯宝结识了当地一位书法家,其赠送了他一本怀素的《自叙帖》,他方接触到专业的书法。此后,文纯宝不论是在中学教书,还是在县教育局担任副局长,书法一直是他的业余爱好。但因为工作忙碌,并没有太多时间钻研练习。

1987年,文纯宝调入县文化局担任局长,不久之后,射洪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这时,他的工作与书法爱好就沾上了边。他开始潜心钻研书法,并参加了一些高规格的书法培训班,也由此接触到了一些名家,书法也突飞猛进。

90年代中期,文纯宝逐渐意识到书法界的不正之风。当时,全国书法大多都是流行书风的“展览体”,并且不重视文化,错别字十分泛滥,一些所谓的名家所书的对联连对仗都不工整。文纯宝逐渐开始远离“圈子”,不再热衷于参加活动和加入学会,而是专注于书法技艺的提高。

退休后潜心钻研书艺

2002年,文纯宝正式退休这一年,经国内书法大家遴选,他的第一部书法集《中国实力派书法家——文纯宝书法集》出版问世。当年,时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看到文纯宝的书法作品,很是赞赏,欣然应允为其题写了书名。后来,这部书法作品被交流到多个国家和地区。

文纯宝在上世纪80年代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四川分会,90年代初当选遂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退休时,他在书法界已经小有名气。但同时,对书法精益求精的他也意识到自己还大有问题。

“一是书法的基础,一是涉及到书法的大国学的内容。”文纯宝便开始“补课”。他购买了大量的书籍:经、史、文学、哲学、美学、书法理论,潜心钻研。

在书法求索中,文纯宝取法取意,各体参酌,经几番否定之否定之后,逐渐明确了适合自己的“圆融遒逸”的美学追求,逐渐感知到书法的三种境界。

其一境是书之技,其二境是书之艺,其三境是书之道。通过“读书养气,游艺怡情。书文兼习,心艺双修。无心成名,有心用功”,文纯宝达到了“顺其自然,乐其优游”的艺术境界,也形成他高深的造诣和独具一格的书法艺术风格。

书法为人均受群众喜爱

初见文纯宝时,他便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貌清癯,谦虚平和,总是笑眯眯的,十分有亲和力。他的书法和为人一样,非常受大众喜爱。在射洪的街上,随处可见他所写的招牌。

不管在机关还是乡间,他挥毫处总是围着很多人,要他的字,他总是笑咪咪地心平气和地满足人们的要求,而不计较个人的劳累。他作书时非常认真,像教书备课一样,十分严格,哪一点不如意,一定要撕掉重新写。他所追求的不仅是书法艺术的境界,也是他做事、做人的境界。

在文纯宝看来,书法是一门内修外化的艺术。这在他的诗歌中有直率的表达:“笔走龙蛇意为先,墨洒情溢生云烟。内修外化媚其道,翰逸神飞性中天。”他的诗歌创作常常是和他的书法创作连在一起的。2014年7月,他出版的书法作品集《心韵留痕》,书写的均是自己创作的诗歌。

文纯宝诗空灵而大气。他在《秋兴》写道:“清秋音色韵相涵,万里长空鹤游天。幸甚至哉好风景,笔歌墨舞意悠然。”一幅清秋鹤游图跃然纸上,而这鹤正是他那颗在自然界、在艺术的天空畅游的心。

追求圆融遒逸的风格

研习书法多年,文纯宝对书法有很多体会。“其一,敬畏经典,但不迷信权威;其二,崇尚法度,但不拘泥法度;其三,探众家之长,索自己所喜;其四,点画看似简单,但成因复杂。”

在文纯宝的书法作品中,常常能够见到草书的笔法融入行书。有一次,一个大酒店请他写字;这就要求不但要有艺术性还要有实用性。在写到“醉”字时,他觉得用行书写显得有些呆板,用草书写普通群众认起来可能十分困难。于是,他决定不“拘泥法度”,“醉”的左边部分用行书写,右边写成草书。整个字活泼起来,而且十分好认。

这些年的“补课”,让文纯宝收获很多,他兼备楷、行、草、隶、篆五体,尤工行草。楷书作品中,作品偏向魏晋楷书的古雅情调,平和安详,萧散洒落。行书作品则中锋、侧锋交替使用,立骨、取妍相辅相成,线条圆转遒劲,空间节奏均匀推移;作品线条在不急不徐的流动中呈现潇洒流美的韵致。草书笔法上融合了中锋的平动和魏晋的绞动,用缠绕流畅的线条来推动作品节奏的进展,作品传递出从容、优雅的情调。隶书中锋用笔,波浪形摆动,线条的波挑不夸张。兼有篆书和行书的笔意,典雅而秀逸,自由而舒畅……在文纯宝看来,自己的书法永远在路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