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了快速恢复人口,出了一个奇葩方法

刘邦为了快速恢复人口,出了一个奇葩方法,让古代女子苦不堪言!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社会安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水平也在不断加强,并且秉着人多力量大的观念,所以中国人口迅速增长。但是随着人口越来越多,于是出台了计划生育,希望控制人口增长的速度,如今中国人口增长速度已经得到了显著的控制,不得不说这里面有着计划生育的功劳。

而追溯到距离现在2000多年的西汉,也曾实行过“计划生育”,不过却和我们的情况刚好相反,那时候是鼓励人们多生。西汉,由汉高祖刘邦于公元前202年建立,不过刚刚建立起的国家通常都面临着一些问题,而对于刘邦来说就有一个非常大的难题摆他的面前,那就是人口恢复。

由于西汉建国前长年的战乱,人口由秦朝时期的三千万骤降到了西汉初期的一千万,并且缺失的还大多数是青壮年,这让刘邦头疼不已。于是为了让人口回升,他采取了休养生息的政策,并鼓励人们积极生育,但是这生儿育女的事哪里有这么容易的。

这样的方法虽然有一些用处,但是人口增长的速度却十分缓慢,根本达不到刘邦的预期,于是他为了快速恢复人口,又想出一个一个奇葩的方法,对年过15岁尚未成亲的女子征收高额的“单身税”,用这一方法迫使女性早点结婚生子。

这个方法的确很奇葩,在古代社会,女子本身就是弱势群体,而且大多数未婚女子在家中都靠做一些农活或者女红来换取银钱,但这些都不能赚到很多钱,并且刘邦征收的“单身税”数额非常的高,许多女子根本支付不起这笔钱。所以为了不交这笔罚款,许多贫困的女子只能赶快抢着找个人嫁了。

不过到了刘邦儿子统治时期所征收的“单身税”则更多,是刘邦在位时期“单身税”的五倍。这也让更多女子苦不堪言,并且也找不到十分心仪的男子,只能随便找个人嫁了,就这样完成了婚姻大事。

不过,自从实行了这个“单身税”的后,西汉的人口的确增加了许多,由西汉初期的1000万到西汉末期涨到了6000万,看来这个办法的确非常有效,只是对于贫困的女子来说,这个方法还是欠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