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难后,被掳走的徽钦二帝在金国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

宋徽宗

宋钦宗

靖康二年四月(公元1127年),金军攻破北宋都城东京,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及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妃嫔与贵卿朝臣等三千四百余人,又驱掳百姓近十万人押解北上,东京城中公私积蓄为之一空,金军烧杀抢掠,临行之时把东京城付之一炬,百年繁华,一朝成灰。史称“靖康之耻”、“靖康之乱”、‘靖康之难’。那么被金军掳掠北上后徽钦二帝在异国他乡的生活是怎样的呢?又有着怎样的结局呢?

四月一日金军掳掠丰收之后,分两路开始撤退。一路由金国大将完颜宗望监押,包括徽宗、郑皇后及亲王、皇孙、驸马、公主、妃嫔等,已于前三日沿滑州北去;另一路由金国开国第一功臣完颜宗翰监押,包括钦宗、朱皇后、太子、宗室及孙傅、张叔夜、秦桧等官员,沿郑州北行。沿途之中,凄风苦雨,风餐露宿,连个遮风避雨御寒之物都没有,金军对被俘虏的宋室非打即骂,宗室嫔妃又被奸淫侮辱,连皇后、高宗母亲、妻子都不能幸免于难,稍有不从,立即戗死,如入地狱。两队人马坐着八百多辆牛车颠簸北上,在七月二十日,徽钦二帝终于在燕京相遇,父子二人是立即抱头痛哭,悲愤不已。原来随行的三千多人,至此只剩下了一千八百多人,一部分是冻死饿死病死,还有一大部分是被金军奸淫侮辱而死。本以为至此可以苟活安定下来。谁知金军还要对他们进行进一步的侮辱折磨,要带他们到更远的上京,在那里举行隆重的受俘仪式。

公元1128年8月,徽钦二帝一行被押解到上京,按照金人的要求举行授俘仪式。徽钦二帝变服露体,与金人百姓一般,身披羊批,匍匐余地,行牵羊礼,向金主行献俘礼。金太宗受礼之后分别分封宋徽宗为昏德公,宋钦宗为重昏侯,对徽钦父子再讽刺侮辱一番。之后把二帝的嫔妃和宗室女眷分别赏赐给金国贵族官员,士兵将士。剩下一部分人如年老体弱之人,分到宫廷后勤去洗衣喂马做饭。到了十月份的时候,金太宗觉得白养着他们也太费事,就又安排把徽钦二帝送到韩州(今辽宁境内),赐给他们父子几十亩地,让他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从此在金军的严密监视下过着缺吃少穿的生活,甚至为了一口吃的对金军士兵苦苦哀求。而身边的嫔妃也都被金军将士霸占,从身体和心理上对二人进行轮番折磨。

南宋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岳飞率军收复建康,宋军接连取得了一连串军事上的胜利,这使的金朝国内对徽钦二帝稍微提高了下待遇,想让他们父子多活几年以此好长期要挟南宋朝廷。因此金军又把他们父子转移到五国城(今黑龙江依兰境内),开始了“坐井观天”牢狱般生活。此时徽钦二帝的生活待遇要比之前好了一点,两人身边的皇子皇孙,嫔妃宫女加上厨子有140人左右。这比之前有了太大的提高,不过还是得夹着尾巴做奴才,连厨子厨子做饭克扣之事都要亲自过问,就怕出一点闪失惹得金人不悦。惊弓之鸟的战战兢兢般的生活没过多久,身边谁知又出现叛徒。徽宗的十五子沂王赵愕和驸马都尉刘义彦为向金人邀功,居然诬告徽宗谋反。金人大怒,把他身边的人又都赶走了,到了1135年,宋徽宗在饥寒交迫中病死,到宋钦宗发现时,身体已然冻僵硬的跟石头一样。金人把徽宗的尸体拿走烧掉,加了水,混着尸油,做灯油点了。钦宗虽然悲痛难过,但好死不如赖活着。又苟延残喘的活了二十多年,到了南宋绍兴二十六年六月公元1156年6月,金主完颜亮命宋钦宗参加打马球赛,身体虚弱的又不善马术的钦宗很快从马上坠下,被乱马践踏而死,时年56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