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英赴朝前的奇怪举动,特意交待妻子四件事,还鞠了个躬

新中国建立后不久,爆发了抗美援朝,中国决定出兵之后,第一批志愿军奔赴了抗美援朝前线,血气方刚的毛岸英也向毛主席请战,希望能够作为志愿军赴朝。

据毛岸英妻子刘思齐回忆,毛岸英是在1950年10月15日动身起程的,在动身这一天,是她们结婚一周年的日子,她们是在1949年10月15日结婚的。

毛岸英赴朝后短短一个多月就牺牲在了战场上,对此妻子刘思齐悲痛欲绝,事后刘思齐才回想起来,这一切似乎早就有过前兆,尤其是毛岸英,似乎预料到了会牺牲。

其实毛岸英赴朝前妻子刘思齐是不知道的,因为在结婚之前他们就定了规矩,刘思齐对毛岸英的工作不该问的不问,也不去了解,因此工作上的事刘思齐都不过问。

但是作为妻子,生活在一起旧了难免会有所察觉,据刘思齐回忆说,在1950年时,自己感觉这一年是不平静的一年,也就是俗话说的“血光之灾”。

1950年8月,刘思齐因扁桃体做手术,却没想到手术后竟然出现了咳血痰,导致她在医院住了很久的院。后来临近国庆节,又因为太忙就在外面吃了一碗面,导致发生急性阑尾炎。

在301医院做手术,当时毛岸英不在身边,刘思齐有些伤感,一直到10月1日毛岸英才成年外面出差回来,并第一时间到医院来看望刘思齐,还不停的给刘思齐道歉。

但看过刘思齐之后,毛岸英就又出去了,据刘思齐回忆,最后一次见毛岸英在10月14日,但是当时毛岸英仍没有说他要赴朝,只是说去很远的地方。

刘思齐也不好问,但是隐约的有不好的预感,因为毛岸英特意交待了四件事,第一是让她坚持完成学业,不要放弃,当时刘思齐听着像是诀别一样。

第二件是便是嘱咐她去看看爸爸,也就是毛主席,第三件事是让刘思齐照顾毛岸青,其实这两件事即使毛岸英不嘱咐,刘思齐也会做的。

第四件事是让刘思齐要小心一个人,当时对于这个嘱咐刘思齐还不能理解。在毛岸英交待了这些事后,刘思齐感觉很奇怪,为什么要突然说这些。

并且毛岸英在离开时,还对她鞠了个躬,更让她觉得不对劲,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直到后来刘思齐才逐渐明白,这些交待就是毛岸英的临终“遗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