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瞧康乾盛世的历史功绩,可谓是十分辉煌,但也是清朝落后的开始

如果要说中国历史上的盛世,相信大家很快就能联想到很多辉煌的时期,如:光武中兴,贞观之治,康乾盛世等。而由于清朝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专制的政权,时间离现在并不太遥远,加之影视剧的狂轰滥炸,康乾盛世也是大家经常提起的。那么咱们今天就来说说康乾盛世到底盛在哪里。

所谓康乾盛世,按照字面上的意思,指代的就是康熙和乾隆时代,中间的雍正并没有提及,这是为什么?难道是雍正年间算不得盛世吗?其实并不是。按照中国汉语的发音标准,组词造句讲究合辙押韵,所以在整合康熙雍正乾隆三个词组的时候,只取了双音节的“kang”和“qian”,单音节的“yong”读起来比较拗口,所以就没有用。

再加上这三个时期之中,雍正皇帝执政时间最短,这和康熙,乾隆60年的执政时间无法相比。于是用“康乾盛世”来代替了。不过这并不代表雍正时期可有可无,反而雍正年间推出的许多措施是具备划时代意义的。不过限于篇幅,雍正的问题我们暂按不表。重点说说“康乾盛世”到底有哪些功绩可言。

康雍乾时期,大家耳熟能详的大事有:平三藩,收台湾,平定准格尔,中俄《尼布楚条约》的签订,设立军机处,定回部,大小金川之战。这些都被认为是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功绩。但小鱼觉得还是要看看这些个事情有什么历史意义。

大家都知道,清朝是满族建立的政权,在中国漫长的封建历史当中,往往都以汉族为正统,而汉族和异族之间的矛盾已存在上千年。无论是匈奴,还是五胡,乃至蒙元,直到清朝前期“反清复明”的运动。汉族和异族往往都是在对立面上,满足作为一个人数较少的民族,如何统治各民族就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而康熙皇帝所提倡的“满蒙一家,满汉一家”无疑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虽说并不是绝对的平等,但相比元朝或清初,汉族和异族那种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相处方式好了太多太多。而对准格尔,回部叛乱,大小金川等地的用兵,以及对异族势力封王,笼络,恩威并施的怀柔政策则直接加强了中央对于民族地区的控制,使得中华民族的多民族构成出现了雏形。并且基本奠定了如今中国疆域的大致范围,让“自古以来”这种说法,有了比较明确的依据。

康熙时期签订的中俄《尼布楚条约》中首次使用“中国”二字。这也是“中国”这个国名首次出现在正式的外交领域。老百姓对于“中国”的概念也开始渐渐成型。

以上这些都可以说是康雍乾时期对中国的主要贡献,是不容否定的。然而如果我们将其和中国历史上的盛世想比,似乎就有些相形见绌了。

以汉朝为例,无论是武帝时期,还是光武帝时期,中国在政治制度,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军事实力上在当时的世界上,都可以说是数一数二,比之西方的罗马帝国,多居第一,鲜得第二。综合国力相较而言,可比冷战时期的美苏。汉朝为美,罗马为苏。

再看唐朝,大唐的国际影响力自不必说,直接影响了整个东亚,所谓“万邦来朝”真不过分。国家之富庶,可谓达到了中国封建历史上的顶峰。据记载,开元年间,全国仅豫,冀两省的国库存粮就已达到9700万石,按照当时人口4000于万来计算,人均可得2石。且商业繁茂,长安设有东西两市,其间坊市数千,交易热络,1石上好米粮仅需5文,可见其物价之低廉。

反观清朝,至康乾盛世的巅峰乾隆初年,甚至出现全国大面积灾荒的情景。甚至在唐朝为富庶之地的河北河间府由为严重,饥荒难民多避难于京郊。看看,灾民都跑皇上眼皮底下了。如此盛世,实在不敢恭维。

不过这仅仅是流于表面的问题,康乾盛世期间最大的问题恰恰在精神层面。想比当时世界正值第一次工业革命前后,康乾时期的中国却只是一味的闭关锁国,不思进取。不但自己因循守旧,更是大兴文字狱,扼杀知识分子阶层的创造力,想象力。以至于清朝的文人只知八股文章,不知世界之变。

汉高祖刘邦,出生亭长,泼皮无赖一个,面对陆贾给他普及儒家思想,并没有因循守旧,反教陆贾多写,多讲,陆贾一口气写下著名的《新语》12篇,成为刘邦的施政纲领。

唐太宗李世民,可是个为夺帝位杀凶逼父的狠角色,面对魏征的直言进谏,多次气得想杀他,但最终还是乖乖的听取,哪怕回后宫摔桌子,也要保证一个良好宽松的政治环境。而康熙雍正乾隆三个皇帝,都没有他们这样的气度和胸怀,尤其以乾隆为甚!

在小鱼看来,扼杀了知识分子阶层的创造力,封上了有识之士的进谏之路,这样的结果就是中华民族,这个历史上为世界贡献了无数科技成就的民族,在所谓康乾盛世的幻影中,最终被世界抛弃。

1662年,康熙皇帝登基,英国成立英国伦敦皇家学会(皇家科学院),4年后法国科学院成立。据外国学者统计,1710-1730年中国占全球GDP的61%,到了1894年甲午战争,中国GDP仅占全世界6%。

所以,综上所述,如果站在世界的角度来看,让我们曾经引以为豪的康乾盛世不但算不得盛世,反倒是中国发展的最大阻碍,落后于世界的开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