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四大才子个个才华横溢而且性情洒脱

四大才子又称“吴门四才子”,是指明代时生活在苏州的四位才华横溢且性情洒脱的文化人。

1)唐伯虎

唐寅,字伯虎,,苏州人,有“江南第一风流才子”美称。明代著名书画家、文学家。绘画与沈石田文征明、仇英齐名,史称“明四家”。诗词曲赋与文征明、祝允明、徐祯卿并称“江南四大才子”,为江南四大才子之首。

唐寅擅画山水,及工笔人物,尤其是仕女,笔法秀润缜密、潇洒飘逸。“唐画”为后世画家所宗。传世作品有《骑驴归思图》、《秋风纨扇图》、《李瑞瑞图》、《一世姻缘图》、《山路松声图》等。诗词散文有《六如居上全集》。

2)祝枝山

祝允明,号枝山,明代书法家。江苏长洲(苏州)人,出生于七代为官的魁儒家庭。与唐伯虎、文征明、徐祯卿并称“江南四大才子”。

祝枝山集各书家之长,领一代风骚,其书法自成一家,祝枝山的独特狂草,被誉为“明朝第一”,流传有“唐伯虎的画,祝枝山的字”之说。祝枝山所书写的“六体书诗赋卷”、“草书杜甫诗卷”、“古诗十九首”、“草书唐人诗卷”及“草书诗翰卷”等都是传世墨迹的精品。

3)文征明

文征明,号停云,别号衡山居士,人称文衡山。与唐伯虎、祝枝山、徐祯卿并称“江南四大才子”。与沈周、唐伯虎、仇英合称“明四家”。

文征明擅长山水,亦工花卉、人物。传世佳画有《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湘君夫人图》、《石湖草堂》、《石湖诗画》、《横塘诗意》、《虎丘图》、《天平纪游图》、《灵岩山图》、《洞庭西山图》、《拙政园图》等。

4)周文宾,江南四大才子之一。但查遍史书未曾有关于周文宾的记载。

周文宾是文人后来虚构的。

历史上的“吴中四子”,一般认为是指唐伯虎、祝枝山、文征明、徐祯卿。

徐祯卿,明代文学家,被人称为“吴中诗冠”,是吴中四才子(亦称江南四大才子)之一。与李梦阳等人并列“前七子”,其诗风格清朗,但不通书画,性格也与另外三位不同。大概这个缘故,后来文人又杜撰了一位相貌秀美的周文宾来凑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