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太上皇也上瘾,这祖孙四代帝王生前全都过了一把太上皇的瘾

太上皇,一般来说都是皇帝的父亲,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位活着就被封为太上皇的人是汉高祖刘邦的父亲刘煓,而且刘煓还是一位一天皇帝都没做过,却成了太上皇的第一人!其他比较著名的太上皇也很多,晋惠帝司马衷,唐高祖李渊,唐睿宗李旦,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等等,除了晋惠帝之外,这几位都是退位之后被儿子尊为太上皇帝的,而晋惠帝不一样,晋惠帝是被他叔爷爷赵王司马伦(司马懿幼子)尊为太上皇的

其实除了这些大家都熟知的太上皇之外,还有一个朝代,居然连续祖孙四代都在活着的时候过了一把太上皇的瘾,您能猜到是哪个朝代吗?这个朝代就是宋朝,宋朝宋徽宗赵佶,宋高宗赵构,宋孝宗赵昚,宋光宗赵惇这祖孙四代人一个挨一个的都在晚年传位给自己的儿子去做了太上皇,这在中国历史上可谓是绝无仅有的,究竟是什么样的背景下会产生这样的情况呢?难道做太上皇的习惯还遗传不成?

宋徽宗赵佶,宋朝历史上著名的书画皇帝,艺术造诣非常之高,宋徽宗的花鸟画和瘦金体书法可称得上是一绝,但是在治国理政方面,宋徽宗晚年重用奸臣蔡京,李邦彦,童贯,高俅等,把一个繁华世界给整的一团乱糟,结果引得金国大军来攻兵临城下,徽宗君臣进退失据,匆忙之下,宋徽宗听从大臣的建议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宋钦宗赵桓,自己坐上太上皇之后则一溜烟儿的跑到南方避祸去了,当然,上天不曾饶过谁,靖康之变时宋徽宗和宋钦宗都被金国俘虏到东北天寒地冻之地,郁郁死在北国

宋高宗赵构,宋徽宗第九子,初封康王,靖康之变时,南宋皇族被金国一网打尽,只有赵构在外领兵,逃过一劫,从而被宋朝文武拥立为皇帝,赵构还是比较能干的,虽说也有杀害大英雄岳飞的污点,但是能保住宋朝半壁江山,赵构的功劳不可谓不大,对比一下南明的下场,赵构的南宋在赵构的领导下还是可圈可点的!赵构比较能活,活了八十一岁,赵构在位晚期,因为自己没有子嗣存世,所以收养了两个孩子做养子,被立为太子的赵昚非常孝顺,与赵构关系非常融洽,所以在做了将近四十年的糟心皇帝之后,赵构再也不想收拾南宋这摊子事儿,加上太子仁孝,所以便传位给宋孝宗赵昚,但是赵构退位之后虽然号称不问政事但是还是掌握一定权力的,赵构做了三十六年皇帝,二十六年太上皇之后,八十一岁高龄去世,在中国历史上算是高寿的君主了

宋孝宗赵昚,宋高宗养子,本是宋太祖七世孙,宋高宗因为没有生育能力,唯一的儿子又死掉了,所以只得从宋朝宗室里挑选皇族子弟做自己的继承人,赵昚被幸运的选中,赵昚从小谨慎侍奉高宗赵构,高宗对赵昚十分满意,先后封他为建国公,建王,直到最后被封为皇太子继承帝位!宋孝宗赵昚是一个奋发图强的帝王,他不像宋太宗赵匡义这一支儿阴鸷凶狠,反而非常像宋太祖赵匡胤雄才伟略,心存大志,孝宗一继位立马平反了岳飞的冤案,并且召回了主战派老臣张浚,宋孝宗跟父亲高宗赵构一味对金国曲意逢迎不同,他锐意北伐,收复失地,所以发起了著名的隆兴北伐,可惜功败垂成,主战派大臣张浚和虞允文先后病死,赵昚无可用之人,从此之后,孝宗皇帝开始着力整顿内政,国家变得逐渐繁荣昌盛起来,史称乾淳之治!

赵昚的庙号是孝宗,他的确对高宗赵构也是非常孝顺的,除了在北伐一事上抵触过高宗,其他所有的礼节都非常尽善尽美,淳熙十四年,高宗赵构病逝于德寿宫,赵昚痛哭失声,数日不能进食,并且亲自要为赵构守孝三年,大臣是有守孝三年的礼制的,皇帝哪有守孝三年的先例?谁来治理国家,所以赵昚开始让自己的儿子皇太子赵惇署理政务,两年后淳熙十六年,宋孝宗赵昚正式禅位给儿子宋光宗赵惇,自己住到重华宫继续为高宗皇帝服孝,赵构估计都没想到收养的儿子可能比大多数亲儿子对父亲都孝顺,所以赵昚在做了六年太上皇之后病逝,享年六十八岁,群臣给赵昚上的庙号孝宗,赵昚绝对当得了这个孝字!

宋光宗赵惇,宋孝宗赵昚第三子,因为父亲赵昚觉得赵惇比较像自己,所以越过第二子赵恺立他为皇太子,但是没成想到,孝宗皇帝这次是彻底看走眼了,这个赵惇不仅不孝顺而且还是个精神病患者,这还不算,赵惇还有个剽悍的老婆李凤娘,那可是个无法无天的女人,高宗皇帝和孝宗皇帝她都不看在眼里,利用公公赵昚偏重孝道不想家庭出现矛盾的原因,更加无法无天,光宗皇帝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于是李凤娘便把持朝政,并且挑拨赵昚和赵惇父子的关系,结果赵惇对老婆言听计从,连宋孝宗过生日作为儿子的赵惇都不出面庆贺,让老父亲丢尽了老脸,光宗赵惇后来精神病越来越严重,宋孝宗病逝,他居然不出面主持丧仪,让群臣大失所望,最后还是在高宗之妻太皇太后吴氏的主持下才得以进行!

随着孝宗皇帝病逝,政局在皇后李凤娘的把持下越来越动荡,群臣再也忍不了这个疯子皇帝了,于是在太皇太后吴氏的支持下,宗室赵汝愚,外戚韩侂胄拥立光宗之子嘉王赵扩为帝,尊光宗赵惇为太上皇,李凤娘为皇太后,光宗夫妇移驾居住在泰安宫!而这一切,光宗赵惇全被蒙在鼓里,一无所知,宫里的太监宫女都称他为“疯皇”。被迫做了七年太上皇的赵惇病死在寿康宫,结束了他这荒唐的一生!

祖孙四代,晚年连续都做了太上皇,亘古未有!可是,宋徽宗是出于无奈,宋光宗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迫成为太上皇的,真正心甘情愿禅位的只有高宗赵构和孝宗赵昚父子,唯一禅位之后还左右朝政的只有赵构一人!终孝宗一朝,高宗赵构对北伐不止一次反对,高宗甚至对孝宗说到:“大哥啊(高宗两个养子,赵昚是老大),等我百年之后,再行北伐之事!”,南宋诸帝中,孝宗赵昚无疑是最优秀的,史称“卓然为南渡诸帝之称首”!但是,高宗朝有恢复之臣,无恢复之君。孝宗朝有恢复之君,而无恢复之臣,孝宗皇帝手下只有只有志大才疏的张浚,将不过李显忠一人而已,唯一可用的帅才虞允文还早早的去世了,最重要的是孝宗在位二十七年,前二十五年高宗赵构一直健在,对他施加压力,所以孝宗皇帝一生也挺悲哀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