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西方伪史考:意大利罗马的主教何时成为教皇?(2)

何新西方伪史考:

意大利罗马的主教何时成为教皇?(2)

(2013-11-15)

教皇庇护五世

罗马教廷及罗马教宗本来没有主宰世界基督教事务的权力。这种权力是中世纪欧亚政治和宗教演变的结果。

【日耳曼蛮族的兴起和南下】

古代欧洲是游猎民族与游牧民族散居的蛮荒之地。

对于欧洲来说,文明的种子来自东方——地中海东岸的亚洲。而欧陆文明的初始之光出现在邻近东方小亚细亚的爱琴海西岸的希腊沿海和地中海西岸的意大利本岛。但是早期意大利居住的拉丁民族属于黑发棕色人种的地中海民族,并不是后来意义上的白种欧罗巴人。

拉丁民族的罗马帝国,关注的世界主要是东方的亚细亚,而不是北方的欧洲内陆——那里当时被狩猎的落后种族凯尔特人和日耳曼人所占据,罗马人称之为蛮族——野蛮种族。

公元四世纪,罗马帝国的界线,并没有明显的划出“纯罗马世界”和“纯蛮族”世界两大地区。而早在公元前第一世纪,也就是我国西汉武帝的时候,罗马人开始向蛮族居住的中欧和西欧扩张殖民。到第四世纪,罗马的军队里边雇用了不少的日尔曼佣兵。在罗马贵族的农庄里,也有很多日尔曼奴隶和佃农。

据西方历史学家记述,日尔曼人最早的老家是波罗的海西部沿岸的地区,也就是斯堪地那维亚半岛南部、日德兰半岛以及现今德国北部沿海地带,东边呢,到达奥德河。就从这个范围,蛮族逐渐向南延伸到中欧。

公元初年,他们已经占据了现今的德国,又从这儿向西和向南伸展,东翼的日尔曼部落,经过今天的波兰和乌克兰,定居于黑海以北的大草原。公元第四世纪的时候,日尔曼人,西起莱茵河,东到顿河,面向罗马虎视眈眈,等待机会向南发展;莱茵河的下游有法兰克人,上游则有阿雷曼人;而马可曼人占据着今天的波希米亚一带;汪达尔人、日比代人则是居住在今天的匈牙利平原;由匈牙利平原以东直到顿河之间的是哥德人;居住在法兰克人北方,也就是今天的德国西北地区的,有萨克逊;而盎格鲁人和日德人则是居住在日德兰半岛;萨克逊的东方,住的是苏汇维人;再东就是伦巴第人居住的地区。

上面这些部族,并非指的是一些不同的民族,而都被西方史家认为是指同一民族——日耳曼人,只不过由于语言和风俗习惯不同而产生的不同部落。根据西方学者的猜测:在民族大迁移以前,日尔曼人在语言和风俗习惯上,并没有太多的区别,可是,在迁移的过程中,各部落之间失去了联系,因为孤立,逐渐形成语言和风俗习惯的差异。而且,每一个部落为了适应各地不同的环境,必须改变生活方式,也就逐渐造成了文化上的差异,出现了许多日尔曼民的支派。

最值得注意的,不是各部落间的差异,而是东西日尔曼人的差异。西部的萨克逊人、苏汇维人、法兰克和阿雷曼人,他们仅仅只是南迁到和原居地的地理环境大致相同的地区,而且,还与居留在原地的盎格鲁人和日德人保持着不少的接触。可是呢,东部的伦巴第人、汪达尔人和哥德(特)人,则迁移到地理环境完全不同的地区。匈牙利平原和黑海以北的草原比较适合游牧生活,所以迁到这地区的日尔曼人,成为卓越的骑士而以畜牧为生。而且邻近的俄罗斯草原,早已成为斯拉夫农民、希腊殖民和亚洲游牧民族(匈奴人、斯基泰人)争逐的地区,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不同的民族先后占据了这个地区,而也先后又被更强的民族所驱逐。

根据考古学家的发掘,像使用的器具和武器等等,约略可以指出日尔曼人的日常生活和文化发展的路线,又根据实际历史的记载,像凯撒所撰的高卢记、塔西陀所写的日尔曼记,从泰西塔斯以后的蛮族入侵的三百年历史,仍然是空白无知的。当日尔曼人定居以后,他们的法律,大多都是根据古代习惯编辑而成的。盎格鲁人、萨克逊人和斯堪地那维亚等民族文学作品,它们的内容大多属于大迁移时代,从这些残缺的资料,我们可以约略窥见到早期日尔曼人的文物制度。

根据塔西陀的记载,日尔曼人的社会,有贵族、自由民、由奴隶而获得自由者,以及奴隶等四个阶级。在早期一般的日尔曼群众究竟享有多少自由?近代的历史学家们,曾经有过激烈的争论。我们可以猜测到的是,因为文化的进步,自由民和贵族之间的距离也随之增加,社会和政治的权力逐渐的集中操纵于贵族们的手中,日尔曼人的家庭是社会的基础,许多的家庭合而为宗族,他们也和其他政治组织还没有健全的原始民族一样,日尔曼人的社会和政治活动中心也是宗族,在族长的领导之下,为全族人的安全负责,即使以武力去对付敌人亦在所不惜。除了对宗族的忠贞之外,还有所谓的“扈从”的习惯。一些好勇的年青人自愿的,隶属于一位富有战争经验和享有声誉的老壮士,他们之间树立了一种关系,也就是个人的忠贞。这些年青人,一方面可以学习战争的技术,另一方面呢,又可以得到老壮士的保护,并且还可以分享战利品。而这些年青人呢,他们都属于贵族阶级,所以“扈从”并不会降低他们原来的身份,而且这种关系,在双方同意之下,可以随时解除。中古封建社会里的“领主”和“附庸”的关系,就正是由这种日尔曼社会关系所演变而来的。

农耕和战争是日尔曼人生活的两大资源,农耕的单位是农村,而战争的单位则是老壮士们的“扈从”。因此呢,近代的历史学家认为,日尔曼人有两种不同的农村制度。一种是由奴隶操作,老壮士可以坐享其成;而另一种呢,则是由自由民所耕种的,他们本人是地主。耕地呢,大致都划分成两区,轮流耕作或休耕,以保持土地的生产力。自由民的农地也分为两区,每家各分得一块,此外,像牧场、森林这就是属于全村人民所公用的了。

根据塔西陀的记载,由族长组成的会议,操纵了部落式的政府,但是,重要的事件,就得由全体的自由民所组成的会议来决定。在迁移的过程中,许多部落又组成更大的团体。到了入侵罗马帝国之前,所有的日尔曼各部族,几乎都由国王所统治,而以族长组成的会议来辅助国王,但是各民族王权的演变并不完全一致,而国王的职权呢,也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国王个人的强弱,以及环境好坏往往是决定王权大或小的因素。不过,我们应该说,日尔曼人所谓的国王,实际上不过是部落的酋长,他主要的任务,是领导人民作战。

早期日尔曼人的社会和政治观念,完全是基于个人关系,所谓地域国家的观念并不存在。这种个人关系的观念,最明显表现是在他们的法律方面。日尔曼人的法律和罗马人的法律不同,罗马法律,是由政府制定和法官们处理事物的先例所造成的结果;而日尔曼人的法律呢,则是代代相传的民俗惯例。一个犯罪行为,并不被视为违反国家的行为,而只是违反个人的行为,法律只是为受害者追捕所受损害的方法,因此诉讼,只是个人的私事,法庭不过只是调停人而已,处理的方法也不是根据人证和物证,而是根据一方的宣誓或接受神断法。犯罪行为,包括杀人罪,全都可以用罚款来抵消,依照被杀者地位的高低来决定罚款的多少,由此可见,日尔曼人尊重个人权利的观念。

日尔曼人,很早就想在罗马帝国境内定居,帝国土地的肥沃、城镇的富庶,对他们有巨大吸引力。起初,罗马皇帝不断地和试图越过莱茵河和多瑙河的日耳曼部落交战。当帝国强盛时,入侵的蛮族不难击退。但是,从三世纪以来,罗马连年内战,政治腐败,人口锐减,帝国日渐衰弱,军队中也招募雇用了不少的蛮族人,连以前只操在罗马人手中的指挥权,也逐渐转移到蛮族酋长手中。这时,许多日尔曼移民便定居在罗马境内。

【民族大迁徙运动】

早在公元初期,中亚和东欧以及北欧的半游牧民族,已经开始了历史上最著名的民族大迁移运动。

这场民族大迁移的原因,是中国历史上两汉讨伐匈奴的战争。匈奴民族被汉朝击败分裂为二,南匈奴逐渐被汉民族所同化,而北匈奴的一些部落远走中亚,转而西向欧洲,于是形成了后浪推前浪的连锁反应,他们把原来居住在中欧草原地区的日耳曼——哥德民族向西压迫、驱逐,日尔曼蛮族大批进入加强罗马帝国的境内。

第五世纪的公元406年,防守莱茵河及多瑙河的罗马军队全面退却,蛮族大举涌进。公元410年,哥德人的一支军队,在阿拉利克的率领之下,侵入了意大利大利攻陷了罗马城,洗劫了罗马长达六天之久。这是一件震撼罗马世界的大事,此时正值我国东晋末年,刘裕掌权之际。

法兰克人、布根地人、西哥德人,侵入罗马帝国的高卢地区。西哥德人就定居在罗亚尔河与比里牛斯山之间。不久,罗马皇帝只得承认西哥德人为盟友。西哥德人和汪达尔人,又越过比里牛斯山,向西班牙推进。汪达尔人,更由西班牙渡过直布罗陀海峡而入侵北非。他们围攻了当时有名的圣奥斯定主教所驻在的希波城,当时奥斯定主教已是病重垂危之际,罗马皇帝竟束手无策,不得已在奥斯定主教死后的435年,承认汪达尔人为盟友。

汪达尔人在北非建立王国以后,以迦太基港为基础,建立了一支强大的海军,从事海盗的活动。公元455年,攻陷罗马半个月之内,罗马城被洗劫一空,古迹文物的被毁,可谓空前。这一年,正是我国北魏的太武帝在位期间。罗马军队的一支主力,也在这段时间从大不列颠撤了回来。于是盎格鲁人,撒克逊人就乘这个机会渡海占领了大不列颠岛。

对于日耳曼蛮族的入侵,罗马作家圣热罗尼莫曾这样感叹:“我一想起我们这时代的灾难,我的心便觉得悲伤,在君士坦丁堡和亚平宁山之间,罗马人的血倾流了20年之久,各省都遭到了蹂躏和洗劫,不知道,有多少贵妇贞女,没有遭到那些野兽们的戏弄!主教被掳了、司铎及各级神职人员被杀了、圣堂被毁了、战马系在祭台旁,就好像在马厩一样、殉道者的遗骸,被弃置在地上;各处在举丧、各处在悲叹、各处也都呈现出死亡的气象,罗马的世界倾颓了!”

【基督教在蛮族的传播】

起源于亚洲的基督教,最早是在罗马帝国边缘的蛮族中得到传播。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有一个外叫武斐拉的哥德人,他来到了罗马帝国的东半部,在那里受到了很好的教育,而且还被祝圣成神父,更在公元351年被祝圣为君士坦丁堡的主教。很不幸的呢,“亚略异端”当时在东方正占着上风,武斐拉也受到感染和影响,而当时的哥德人,还没有发明自己的文字,武斐拉发明了一种便于书写的文字,他就用这种文字把圣经的大部份都翻译成哥德文,为了将福音传给他的同胞,在他的圣经翻译本中,加上了亚略派的解释,哥德人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接受了亚略派异端。又由于他们的迁移,也就在其他的日尔曼民族中,助长了亚略派异端的传播。

汪达尔人在北非建立“汪达尔王国”,族人中大多数也是“亚略异端”的狂热信徒。

第五世纪初叶,不少日尔曼部落信奉基督教,不过,所信也都是“亚略异端”。

公元407年~410年间,日耳曼蛮族西哥特人首领阿拉里克率领的军队对罗马帝国的王都罗马进行了声势浩大的三次围攻,破城后在城内任意抢掠焚烧三天。从此罗马城彻底败落。西哥特人是游牧民族,他们劫掠意大利后,继续吸进到西班牙。

402年西罗马帝国霍诺留皇帝为躲避蛮族的攻击,把首府迁到米兰,又迁到拉文纳。拉文纳通向亚得里亚海的重要海港,同时也是罗马帝国后期以及中古意大利的行政中心。实际上此后几百年里,欧洲的政治和宗教中心都在拉文纳。

5世纪后期东哥特人崛起,在493年征服了意大利半岛。当东哥特的领袖狄奥多里克(Theodoric)死后,公元535年,东罗马皇帝查士丁尼一世派将军贝利撒留出兵意大利,在554年打败东哥特人,恢复了古罗马帝国在意大利的领土,东哥特王国灭亡。从公元6世纪开始,拉文纳成为了东罗马帝国在欧洲的首府。

6世纪的后期,意大利被新来的另一支日耳曼蛮族伦巴第人入侵,东罗马人撤退,东哥徳人被消灭,此后从历史中消失。

东罗马人撤退后,基督教的意大利牧首继续留在拉文纳。意大利成为后来意大利的基督教教宗和教廷所在地。

但是,直到罗马教宗格里高利与日耳曼蛮族王国法兰克结盟之前,教宗并无多大权威和权力——并不是真正的教皇。

在基督教的早期,教会处于非法状态,直至新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在位时期给予基督教合法地位。在此之后,君士坦丁大帝将罗马的拉特兰宫赠给罗马教会,并在当地建立主教教堂,这成为罗马教会最早收到的一笔重大捐赠。

除了房产之外,在意大利本土及罗马帝国各行省,基督徒捐赠给教会的地产和财富也不断增加。不过,教会是作为私人领主占有这些土地的,并不拥有这些赠土的主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