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统一的最大障碍,若他不被陷害而死,秦王嬴政根本没机会

秦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统一的朝代,秦王嬴政后来成为秦始皇,他依次消灭了韩赵魏楚燕齐六个国家,终于开创了千秋伟业,然而秦始皇在统一六国过程中并不顺利,甚至遇到了很大的障碍,其中最大的障碍应该是一个人,他就是李牧。

尽管李牧的名气没有廉颇、白起那么大,但他与这两人齐名,加上王翦合称为“战国四大名将”,之所以把李牧称为秦国统一天下最大的绊脚石,是因为只要李牧活着,秦军根本无法灭赵,而其他国家更加无法消灭了。

李牧一生基本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赵国北方驻守边疆,主要是跟匈奴人作战,在李牧的带领之下,匈奴人在边疆从来捞不到好处,后来李牧找准机会出击,把匈奴人打退到了西伯利亚,可见李牧用兵高超。

之所以把李牧称为名将,他一生最大的功劳应当是在番吾之战,那是公元前232年,秦国灭掉韩国之后,立马把矛头对准赵国,当时国际上实力最强的两个国家就是秦国和赵国,一旦赵国被灭,另外的五个国家,基本就没法挣扎了。

公元前233年,秦王嬴政派大将桓齮(yi)攻取赵的平阳,一路势如破竹,把赵国打得毫无还手之力,赵王迁只要派李牧出兵,想用他来抵御桓齮的疯狂进攻,李牧称为赵国将领后,立马进行龟缩政策,面对来势汹汹的秦军,李牧拒不出战。

桓齮眼看无法引出李牧,便把大军调转攻打赵国的肥下,企图以此引诱李牧来救,然后就把歼灭赵军,可李牧早看出桓齮的用心,既然不去救,反而直接率军攻打桓齮的大本营,正当桓齮攻打肥下时,李牧却把他的大本营给端了。

桓齮很快断粮,无奈之下便回军大本营,不料在半路却被李牧伏击,经激烈战斗,秦军惨败,这场有李牧跟桓齮的交战,史称“宜安之战”,又叫“番吾之战”,这是战国末期秦国败得最惨的一次,损失了十多万人。

李牧因为功劳而被赵王封为武安君,秦军扫荡各国本来一帆风顺,竟然被一个李牧打败,嬴政自然十分气愤,但却无可奈何,到这时李牧是支撑赵国的唯一良将,也是秦王嬴政统一天下最大的障碍。

公元前229年,秦王又派大将王翦攻打赵国,王翦也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可他知道李牧不死,是永远无法攻下赵国的,于是他让秦王派间谍进行反间计,用重金收买赵王的郭开,郭开则散步谣言,说李牧要谋反,赵王昏庸不查,直接让李牧下岗,跟着又杀了他。

一代名将李牧就这样被冤死,简直死得比白起还要惨,李牧死后赵国再也没人能阻挡秦军,公元前222年,王翦摔兵势如破竹,终于贡献了邯郸,赵国灭亡,嬴政统一天下的最大障碍被扫除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