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门提督”和“兵部尚书”谁的权力大?调动权在谁手里?

在清朝官职中,九门提督与兵部尚书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九门提督管理满、蒙、汉的八旗步兵,以及驻守在京城的绿营军,负责京城的安全保卫工作。

具体地说,京城里的门禁、断狱,乃至巡夜救火等,都需要九门提督负责。

而兵部尚书负责的,又是全国的军事事务。虽然清朝让总督、巡抚这样的封疆大吏掌握地方军政,但军队的实际调动,包括制造枪炮,实际上要总督、巡抚报批兵部,才可获准调动。

从表面看,似乎是兵部尚书这个职位的权力会更大一些。因为全国那么的军务都要由他负责。但如果仔细分析后,就会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比假想的要稍微复杂一些。

我们可以先来看一下这两个职务的官阶。在清朝官阶是直接区别一个官员权力大小,地位高低的最好办法。九门提督的官阶,曾经历过一次变化。清朝初年,它是正二品的官职,管理的范围也只有八旗步兵营。

到后来,皇帝开始把京城防卫的事务交给九门提督,这本来是兵部的职权范围。后来又把巡捕三营的事务交给九门提督。九门提督也开始有了自己的衙门,官阶也从正二品升为从一品。等于是跟兵部尚书处于同一官阶的职位。两者之间,就没有非常明显的上下级差距。

但是,清朝规定,同一官阶下,文官节制武官。兵部尚书属于文官,九门提督属于武官。所以,它还是要受到兵部尚书的节制。从粮草到军队调动,以及官员的任命,都需要由兵部尚书负责。

当然,兵部尚书最后还是要听皇帝命令办事。

不过,这里有一个很细微的差别,九门提督手上掌管着京城3万精锐部队。这支军队是京城附近的一支军事力量。它被视为保卫皇帝的最后一道屏障。同样的,如果这道屏障被他人利用,那皇帝就会有性命之忧。

所以,当年和珅兼任九门提督的时候,嘉庆皇帝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把他软禁起来,不给他集结力量的机会。

而到晚清时,慈禧联合恭亲王发动政变除掉肃顺等辅政大臣时,特意离开热河行宫,回到京城。就是因为当时的九门提督是恭亲王一派的人。手上掌握着禁军,就等于在京城拥有话语权。

后来光绪跟慈禧闹翻的时候,慈禧也是让自己的亲信荣禄担任九门提督,牢牢把禁军抓在自己手中。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九门提督的人选,如果不是亲信,不是满人,那就不会被清朝掌权人考虑。这是关键一点。作为被提拔的对象,九门提督自然会更效忠那个提拔自己的人。

所以,可以这么说,在平日里的一些军营事务,九门提督会受到兵部尚书一定的节制。虽然两个官职是属于同一官阶。但在一些重要关口,如宫里发生变故,朝局动荡的时候,九门提督就会直接由皇帝(掌权人)的指挥。

承办一些重要任务,以及建立京城的治安体系,也都是在皇帝交代指挥下完成的。归根到底总结一句话,那就是九门提督跟兵部尚书之间,权力相差不大,更多的是负责不同。而他们的调动权,也都是捏在皇帝手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