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鬼李贺这首46字的“鬼”诗,幽森冷艳,但愿名妓苏小小泉下有知

作为一代名妓苏小小,常为诗人们吟咏。但一般多是从哀叹落墨,抒发感慨。如唐代诗人罗隐《苏小小墓》有“好月当年事,残花触处情。向谁曾艳冶,随分得声名”。这样写容易落入俗套,也易有俗气;这也是一般情感浅薄人的写法。

李贺的这首诗,对苏小小怀着深厚的同情,摒弃那种俗套,从苏小小死后的情形写,写出了真情,写出了一种独特美,幽森冷艳之美。

幽兰露,如啼眼。

无物结同心,烟花不堪剪。

草如茵,松如盖。

风为裳,水为佩。

油壁车,夕相待。

冷翠烛,劳光彩。

西陵下,风吹雨。

诗人一开始就让读者看到苏小小的眼睛。那盈盈的泪水,如同凝聚于幽兰上的晶莹露珠。这是一双凄然伤感的眼睛,是充满哀怨的眼睛。透过这双泪眼,人们看到了苏小小忧伤恕恨的内心,看到了她的灵魂。

从古乐府《苏小小歌》中,我们可以看到苏小小是有着自己的爱情追求的:“我乘油壁车,郎乘青聪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据说苏小小不但容貌绝世,而且オ华出众,一般士人都不在她眼下。她有着自已的追求,这首古乐府《苏小小歌》就写出了她找到了自己的同心郎,他们在西陵松柏之下,定情相会。可是在李贺笔下,这一切已经是过去了,身已败,成了幽冥中的幽魂。同心郎又在何处?“无物结同心,烟花不堪剪。”两句,正是写苏小小幽怨的内心感情。此处“无物”并非无物,而是无人的意思,既然无人可结同心,那么物又何用?所以坟前如烟的鲜花,也不可能成为绾结同心的赠物,虽有似无,不堪剪摘了。这是何等凄苦的心情!

坟前细草碧绿如同她的茵毯,翠绿的松柏如同她的伞盖。那轻风飘飘欲举,就是她的衣裳那清莹如玉的泉水就是她的玉佩。她虽然死了,但仍如生前一样。衣裳、玉佩、伞盖、褥毯,还是那么美,可见她的容颜也依然是那么姣丽。这四句通过写她的服饰衣裳来衬托她容貌,物如其人。苏小小在幽冥之中,还是那么美丽可爱。

“油壁车…”四句运用反衬的手法写苏小小无可奈何的心绪和清冷寂的处境。那油壁车在黄昏时候,仍然来守候着苏小小乘坐它去和同心郎相会。那绿焰如烛的磷火,仍然亮着光焰,照趯苏小小去和心爱的人欢聚。但是这一切都是徒劳的了,再没有情人来赴约。过去的全过去了,曾经是那么欢愉的约会,现在再不会重有。油壁车依旧来,翠烛依然照耀,反而更衬出目前的寂寞凄凉。

最后两句更以西陵的一幅冷落悲凉的景象,完成了苏小小心境的描绘。西陵,曾经是那样使苏小小向往的地方,那里曾经有多少柔情蜜意,可眼前却只有凄风苦雨、无比悲凉的情景了。

这首诗是李贺著名的“鬼”诗。但它不象有些人理解那样阴森恐怖,它是幽森冷艳的。它写的鬼魂是美的鬼魂,她有着人一样的感情,她有她的痛苦与悲哀;她是那样可爱那样值得人们同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