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知识丨"呆若木鸡"是褒是贬

“呆若木鸡”一词,常用来形容一个人反应迟钝,比如看到一个木讷的、不会顺畅交流的人,我们就会用这个词来贬低他。无疑,在今天的语言环境中,它是一个贬义词,然而在这个词的发生之初,它却是一个褒义词。

“呆若木鸡”语出《庄子·达生》篇:

纪渻子为王养斗鸡。十日而问:“鸡已乎?”曰:“未也,方虚憍而恃气。”十日又问,曰:“未也,犹应嚮景。”十日又问,曰:“未也,犹疾视而盛气。”十日又问,曰:“几矣。鸡虽有鸣者,已无变矣,望之似木鸡矣,其德全矣,异鸡无敢应者,反走矣。”

这个故事讲的是纪渻子为齐宣王训练斗鸡的事。“呆若木鸡”在这里,指看上去就像木头鸡一样,虽然听到别的斗鸡鸣叫,但这只鸡已经完全不为所动,它的德性能力已经完全具备了,别的斗鸡没有敢来应战的,看到它都转身逃走了。庄子认为,外表凶狠、气势旺盛的斗鸡反而没有战斗力,它们虚张声势往往是因为内心恐惧或战斗经验不足。而内心强大、经验丰富的斗鸡往往收敛沉稳,以不变应万变,后发制人。“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勇若怯”,都是这个道理。

后世的心学大家王阳明也深谙这个道理,《明儒学案·王阳明传》记载王阳明曾奉命出征赣南,出征前他对弟子说:“阳明此行,必立事功。”弟子不解,王阳明解释说:“吾触之不动也。”王阳明认为自己此行必定胜利,因为他就像《庄子·达生》篇中描写的斗鸡一样,呆若木鸡、触之不动,对胜利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和信心。

◎本文摘自《国学常识》,图源网络,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