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中将张才千和夫人 子女

张才千,原名张彩连,1911年9月出生于湖北省麻城县乘马岗镇新村村张家冲。7岁入私塾读书,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在红军时期,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第4军第12师)。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29师第385旅第770团团长,率部在陇东保卫陕甘宁边区,开展生产自给运动。1944年11月任豫西抗日游击纵队第4支队司令员,率部南渡黄河挺进豫西。1945年2月任豫西军区第四军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参与开辟豫西抗日根据地。

解放战争初期,任中原军区第1纵队第2旅旅长、纵队参谋长。1946年由中原突围至鄂西北,任鄂西北军区参谋长兼第四军分区司令员,江南游击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原游击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部参与开辟以武当山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1947年7月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后,执行战略牵制任务,以隐蔽行动越黄泛区、渡沙河,然后转头向西疾进,破袭平汉路,有力地配合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壮举。接着率部参加高山铺战役。后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2纵队兼江汉军区司令员,领导建立江汉解放区。1949年5月任湖北军区参谋长,参与指挥军区部队参加沙(市)宜(昌)战役和剿匪作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任第44军军长。1952年10月入南京军事学院学习,1955年3月毕业后任南京军区参谋长。1957年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主管作战。1971年4月任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主持总参日常工作。参与指挥了西沙反击作战和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曾担任国务院、中央军委陆军军工产品定型委员会主任、定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国防尖端武器定型小组组长。1980年1月至1982年10月任武汉军区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4年12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年。著有回忆录《中原逐鹿》、《留守陇东》。

张才千将军的夫人是波涛,她原名樊惠兰,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人,1925年出生,1937年到延安边区师范学习,毕业后任庆阳女子学校教员。1941年调入八路军三八五旅卫生部工作,历任警三旅卫生部司药、湖北军区卫生科司药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办公厅秘书、武汉军区管理局副政委等职。2007年12月病逝,享年82岁。他们生育有三个儿子。

张才千将军三个儿子是张黎明、张亚平、张兵,张黎明、张亚平曾经在南京南京卫岗学校读书,长大后当兵入伍,后来也南京工作、生活。(下图右边是张亚平)

小儿子张兵,1956年出生,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军区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军区副司令员,2012年1月晋升为少将军衔,著有纪念文集《缅怀与传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