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击”与“反扑”,吴淞镇成“绞肉机”

8月23日,日军向吴淞镇发起进攻。日军以十余艘炮舰向吴淞镇轰击,长达一小时的炮击使全镇陷入一片火海。24日晨,日军第三师团之一部开始登陆。驻守吴淞镇的上海市保安团由于武器装备简陋,根本无法与优势日军抵抗,战至下午5时,保安团被迫后撤至三官堂站附近。九十八师二九四旅在危急关头赶到支援,与保安团协同作战,将日军赶出吴淞镇。

由于吴淞镇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日军再次组织重兵反扑。第十一师团抽调第四十三联队主力组成一个支队,由联队长浅见义臣大佐为支队长,率部进攻吴淞镇。27日,日军攻下张华浜,第三师团以一部兵力突破蕴藻浜大桥,从张华浜过江进攻吴淞镇。守军奋力迎战,上海保安团伤亡惨重,团长亦负伤,由六十一师一部接防阵地。31日,日军第三师团第六十八联队在飞机舰炮火力支援下,在吴淞、炮台湾一线登陆,下午3时,吴淞镇轮渡码头陷落,守军第六十一师参战团伤亡严重,部队右翼被包围。第六十一师由于仓促应战,不敌日军,日军很快占领了吴淞镇。蒋介石一怒之下将第六十一师师长杨步飞撤职,改任钟松为师长,独立第二旅与第六十一师合并,守军遂退至吴淞以西。吴淞镇第二次落入敌手。同日,日军浅见支队占领了狮子林炮台。

蒋介石

杨步飞

钟松

其后,指挥部将反击吴淞之敌的任务交给了第六师。

第六师于当晚由蕴藻浜经沈家宅、三官堂火药局进至宝山城一线,天明后,日军以密集的炮火向我三官堂火药局、北泗塘各路桥梁施行破坏性轰炸,日军发弹达1500余发,然后再以步兵向我阵地猛攻,第六师受炮火打击伤亡严重。战斗至9月4日,第六师与吴淞日军反复争夺,但始终未能攻克吴淞,不得不调往第二线休整。吴淞原守卫部队保安团已退至镇北,仅有一连负责炮台湾的守卫,战至9月2日,全连仅生还一人,炮台湾失守。我军收复吴淞的努力宣告失败。

从8月24日至9月1日,在反击日军登陆作战中,中国军队以高昂的爱国热情英勇杀敌,遏制了日军向内陆进攻的脚步,但由于各增援部队远道而来,仓促应战,没有时间构筑有效的防御工事,后勤保障也未能跟上,虽有优势兵力,但战术上有明显之错误和疏漏,在日军优势火力攻击下,中国军队遭遇了重大损失。相反,日军经过激战在沿江建立起了登陆据点,从张华浜到吴淞镇、狮子林、石洞口、川沙口一带以西地区都有日军的守备点,其部队逐步向宝山城、月浦镇、新镇、罗店镇推进,准备在占领沿江地区的基础上向内陆地区扩展。

马振犊、陆军:《抗战正面战场启示录——八一三淞沪抗战》

编辑: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史硕士研究生谢敏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