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皇帝并未彻底一统天下,而是胡亥完成了统一?

公元前221年,六王毕、四海一,不是秦始皇完成的中国大一统吗?嬴胡亥不是个荒淫残暴的昏君吗?秦朝不是二世而亡吗?何来胡亥完成统一天下一说?其实,在秦始皇进行的灭国战中,有一个小国幸免于难,这个小国就是卫国。

这个卫国是根正苗红的大周嫡系诸侯国,开国君主是周武王的同母胞弟康叔。要说卫国呢,也真是命途多舛。在几百年的历史上,卫国两次灭国又两次复国,也是极富戏剧性。

懿公九年(公元前660年),卫国第一次灭国。这一次的亡国之君是卫懿公。此公有一癖好,痴迷养鹤,专心养鹤,不顾百姓死活(严重违背以人为本的原则)。最荒唐的是,还把自己宠爱的鹤都封成了“将军”。懿公九年,翟人进攻卫国。这时卫懿公慌了神,养鹤他在行,指挥军队作战,他可是一窍不通啊。于是手忙脚乱地组织军队抵抗,但是手下一帮小弟背叛了他。大臣们积怨已久,便说:“君上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为今之计可派各位‘鹤将军’前去抗击翟人,定能保大卫无虞!”结果可想而知,翟人不费吹灰之力攻入了卫国,送懿公去见卫国的列祖列宗了。然而,可能是天不亡“大卫”啊!这个时候,春秋第一扛把子的齐桓公出手了。他亲率大军,在相国管仲等人的谋划之下,挥师进军,帮助卫国复了国。卫国重新在楚丘(今河南渭县)建都,这是卫国的第一次复国。

四百多年后,即公元前254年,战国七雄之一的魏国,为了在马陵之战后重振雄风,高调宣布大魏归来,因而出军攻打秦国的陶郡,顺道把依附于秦国的卫国也收拾了。卫国再一次亡国了。不出意外的话,卫国应该就此从历史的舞台上谢幕,可以下去领盒饭了。但是秦国的老大秦昭王不同意了,“打狗还要看主人呢,你魏国揍了我的小弟,要是就这么算了,以后谁还愿意跟着我大秦混?”卫国就在秦国的帮助下又一次复了国。

战国末期,列国伐交频频。神仙打架,凡人遭殃。卫国夹缝中生存,日渐衰落,最后只剩下濮阳城这个弹丸之地。公元前241年,秦国攻占魏国东部,设置东郡,并把濮阳并入东郡管辖。卫君角被迫迁徙到野王县,但还未身死国灭。公元前209年,即秦二世元年,卫君角被秦二世贬为庶人,至此卫国退出历史舞台。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而且这一睡还是十三年?这其中是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吗?

通常的看法是,嬴政之所以没有灭卫,是因为不屑于灭卫,而且卫也明确表示臣属于秦国。弹丸之地,要灭他不就一盏茶的工夫嚒。但是,个人感觉这个说法不太靠谱,卫国虽小,毕竟还是个国,卫君在自己国内仍然是老大。秦国统治一个附属国肯定没有统治郡县来得如臂使指。因此,嬴政不屑于灭卫的可能性较小,有意不灭可能性大一些。

那么,秦王嬴政为什么有意不灭卫呢?

其一,可能是因为卫国当年是在其祖先秦昭王帮助下复国,并已成为秦国的附属国,弹丸之地也翻不起什么浪来,于是暂且放他一马。

其二,秦王嬴政比较注重舆论影响。秦国首创郡县制,不封诸侯,只设郡县。在今天看来,这是政治体制的伟大创举,是历史的一大进步。然而,以当时社会的发展水平和百姓的认知水平,很多人是理解不到其中的重大意义的,故而批评秦国是暴秦,进行的都是灭国战,六国的君主处死的处死,流放的流放。但是现在卫国依旧存在,而且还是根正苗红的大周嫡系诸侯国,两国和平相处,这也就堵住了天下人的嘴。

其三,商鞅变法奠定了秦国一统天下的基础,商鞅就是卫国人。出于对商鞅的尊重,秦王嬴政没有灭掉卫国。

其四,纯属笑谈,野史上说嬴政是吕不韦的儿子,所以嬴政没有灭掉卫国。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扫平了六国,却没有彻底地统一天下。但当卫国灭亡,四海归一时,秦王朝也走向了穷途末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