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章邯守不住关中,而是项羽给章邯留下的卧底太多了

汉元年四月,刘邦到汉中就国,五月就从汉中出兵,返回关中,进攻章邯的雍国。章邯的军队连战皆败,退保雍国国都废丘,刘邦率兵东进到咸阳附近,围困废丘,同时分遣将领四处掠地。到八月,雍、翟、塞三国基本上全部被刘邦消灭,只有章邯继续困守废丘,翟王董翳、塞王司马欣都先后投降了刘邦。

这个过程非常之快,而且也非常顺利。为什么呢?

按照楚怀王“先入关者为王”的约定,因为刘邦是诸侯军中率先攻入秦国故地,并且迫使秦王子婴投降的,那么他当然就应该被立为秦王。而项羽本来也想率军攻秦,楚怀王却让他跟着宋义北上去解赵国之围。半路上项羽杀了宋义,夺取兵权,率楚军破釜沉舟,击败秦军王离部,又劝降了章邯。而项羽在劝章邯投降时,给的承诺就是让章邯当秦王。

之后,项羽公然违背了楚怀王的约定,率兵进入关中秦国故地,大肆焚掠,杀死已经投降了的秦王子婴,和刘邦进入关中马上就约法三章的做法刚好相反,引起秦人失望。接着,项羽又继续违背怀王之约,调整诸侯封地,把本来已经复活的战国七雄的格局,大国化小,把一些灭秦有功的将领也封为诸侯王。同时,本来应当归刘邦的秦国故地,也被分为四部分,除了刘邦的巴蜀和汉中,再就是雍翟塞三国。

但需要注意的是,刘邦奉命从楚地出发,去灭秦的时候,手下的军队只有三万人。到灭秦之后,与项羽在鸿门宴见面的时候,刘邦的军队已经达到了十万人。而到刘邦去汉中就国的时候,项羽让刘邦带走的军队只有三万人,另外加上慕从的诸侯国人大约两万人,实际上只有五万人。

从灭秦出发时的三万人,到鸿门宴时的十万人,刘邦的军队增加了七万人,这其中,主要是刘邦在进入关中之后,接收的投降了的秦军。刘邦从楚地出发,灭秦的时候,经过了魏国、韩国和赵国的地盘,为什么他新增加的军队不是赵军、魏军,而一定是秦军呢?因为当时的各国王族都已复活,地盘也基本上是按照战国时期的版图划分的,那么当地的军队也就分别效力于各自的诸侯王,能让刘邦带走的不会有多少。

到项羽调整诸侯王封地的时候,不但重新调整了各国的地盘和封地,从七国变成了十九国,同时还规定,各国的军队也同时进行分割,所以,刘邦接收的秦军实际上就被项羽重新分配给了章邯、董翳和司马欣,刘邦带着进入汉中的,实际上就只剩下了他从楚地丰沛带来的三万人,以及大约两万人的诸侯慕从者。

本来项羽以为这个安排是没有问题的,实际上他对诸侯国封地的调整很快就遭到了广泛的抵制,基本上都发生了争斗,他分封的诸侯王多数没有能够站住脚,还是原来在灭秦的时候复活的诸侯王更得人心。而秦国在投降刘邦之后,秦人在心底里就已经认定了刘邦为秦王,所以,秦国故地人心本来就向着他。而项羽分给雍翟塞三国的秦军,显然也更愿意跟着刘邦混。所以,刘邦一返回关中,这些军队就纷纷倒戈了。

也就是说,无论是秦国的人心,还是被分给雍翟塞的秦军,实际上都是更支持刘邦的,就等着刘邦杀回关中来当秦王呢,刘邦一来他们就赶紧投降了。这种形势下,章邯还能组织几次有效抵抗,并且在废丘困守一年多,已经算是很了不起了。他坚守待援,当然是指望项羽来救他,但张良写信给项羽说,刘邦只是想夺回秦国故地,没有出关东争天下的意思,项羽这时候也忙着进攻齐国,所以就默认了刘邦攻占秦国故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