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差,成不了“荆轲式”的刺客——秦舞阳

秦舞阳(公元前239年或之前-公元前227年或之后),亦作秦武阳,燕国贤将秦开之孙。年少时就犯下杀人案,后被燕太子丹找到。后于公元前227年随荆轲赴咸阳刺秦王,

公元前230年,秦国灭了韩国;过了两年,秦国大将王翦占领了赵国都城邯郸,一直向北进军,逼近了燕国。

公元前227年,荆轲从燕国出发到咸阳去。太子丹和荆轲的好友高渐离以及少数宾客穿上白衣白帽,到易水(在今河北易县)边送别。临行的时候,高渐离一边击筑一边给大家唱了一首歌: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大家听了他悲壮的歌声,都伤心得流下眼泪。荆轲拉着秦舞阳跳上车,头也不回地走了。

秦舞阳一见秦国朝堂那副威严样子,不由得害怕得发起抖来。

秦王左右的侍卫一见,吆喝了一声,说:“使者怎么变了脸色?”

荆轲回头一瞧,果然见秦舞阳的脸又青又白,就赔笑对秦王说:“粗鲁的人,从来没见过大王的威严,免不了有点害怕,请大王原谅。”

至陛下,秦舞阳色变振恐,群臣怪之”,荆轲连忙解释,“北蛮夷之鄙人,未尝见天子,故振慑。”后来事败,荆轲被杀,司马迁在《史记》中,并没有交代秦舞阳的下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