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结局最好的女孩是谁?都以为是探春,其实是她

很多朋友都以为《红楼梦》里结局最好的女子是贾探春,最后远离家乡出嫁当了王妃,和贾元春的贵妃地位有得一比,其实,在小编看来,如果站在那个凶险末落的时代的角度来看的话,其实《红楼梦》里结局最好的女子当属贾惜春。

为什么这么说呢,且看我的独家解读分析。

我们对于贾惜春的大致印象,始见于红楼梦第五回,虽然惜春出场在《红楼梦》第3回就出现过,但曹公对她的描写只是轻描淡写,只说说她“身量未足,形容尚小”,就没有多余的描述了,就这样,惜春在不易被人觉察间就一笔被带过了

在《红楼梦》第5回写到,那天,惜春家的花园会芳园内的梅花盛开了,俏也不争春,它在丛中笑,开得好不喜气,惹人垂爱。

赏梅,这算是那时古人单调乏味的生活中的一大乐趣了,于是族长贾珍之妻,也就是惜春的嫂子尤氏,便邀贾府众女眷们来会芳园品茶品酒赏梅。

在贾府里饱食终日无所事事闲得无趣的众女眷们自然纷纷响应,尤氏所邀之人主角自然是贾母、邢夫人、王夫人等人,当然也少不了我们那位贾府的命根子——富贵闲人贾宝玉。

因为宝玉是刚吃完早饭便兴匆匆过来会芳园茶酒点心游园赏梅一番的,所以我们的宝贝疙瘩宝玉很快身体便有些耐不住了,纵寒梅再俏,也抵不过身体的倦怠,他想要午睡休息一会。

这时,尤氏的美貌儿媳妇,那个善解人意的秦可卿,立即体贴入微地把神采飘扬的帅宝玉,安排在自己那大约神仙也可以住得了的卧室里就寝。

话说秦可卿的卧室端的是芳气甜香袭人,温馨舒适奢华,于是倦怠不堪的宝玉一进屋内顿觉眼饧骨软,他才刚一落枕,当即便进入了黑甜梦乡。

一开始,在梦里,宝玉朦朦胧胧中见到了一个蹁跹袅娜,端的与他平日见过的众女子不同的一位神秘美貌的仙姑,那么,这位类似西方美狄斯女神的仙姑是何许人也?她总不会无端地来到宝玉的美梦中吧?

告诉你,宝玉见到了一位来头不小的女神仙—警幻仙子,此女神仙号称司人间风情月债,掌尘世之女怨男痴,人世间痴男怨女之间发生的恩恩怨怨,最终都归这位真正的女神来撑控了断呢。

而且此女神尤其不凡的是,她还能未卜先知天下女人的未来人生命运,并且这位警幻仙姑手中还握有能预知宝玉的几个姐姐妹妹们未来命运走向的秘籍。

在梦里,宝玉恍恍惚惚地跟着警幻仙姑来到她所居住的太虚幻境。

在太虚幻境里,半梦半醒之间的宝玉收获颇丰,因为他看到了别人都无福无缘看到的东西—--事关金陵十二钗命运走向的预言。

在警幻仙子呈现给宝玉看的秘籍里,在对金陵十二钗的神秘预言里,除了有对黛玉、宝钗、元春、探春、湘云、妙玉、迎春、凤姐、巧姐、李纨、秦可卿以及晴雯,袭人等人的神秘预言外,还有对宝玉最小的一个妹妹贾惜春未来人生的预言。

与惜春的众姐姐妹妹们的人生预言相比而言,对惜春的预言,是一个极好的预言。这是我们第一次从那里得到的对惜春印象最清晰的轮廓。

那么,警幻仙子对贾惜春未来的人生命运是何等样的预言?

在一种超越时空的诡异氛围中,宝玉依次看到了他熟悉的姐姐妹妹们的命运判词,他注意到写有惜春判词的那副插图特别显眼,因为那副图配得最好:

一座庄严古朴森严宏大的庙宇里,一个资质面相超凡,一看就是个非常蕙心兰质的可爱女子,神情专注端坐一隅,悠然自怡、物我两忘地读着经卷,惜春把自己的感情寄托在了那里,而不像司棋、晴雯之类的某些人,这些人不把爱寄托在别人尤其是男人身上就不能活。

图旁写道:“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装。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图中,我们看到了惜春明确的思想,专注的神情,无忧无虑淡定的光彩。我们看到了她情到深处情转薄的无奈。

很多人误解了“可怜”一词的内涵,仅仅从这一词汇,就粗暴地认为这意味着惜春将来“淄衣乞食”,境况悲惨。其实这里的可怜,是可爱、可惜不忍的意思。也少有人敏察到,画惜春的那幅图委实没有一点凄惨的气氛,相反倒是迎春的那副图画,那真是画得结结实实的凄惨。

有句话说的是:非是闲人闲不住,能闲非是等闲人。意思就是说,能与佛结缘的人,不是有福之人就非凡人。这句话对于惜春所处的那个末世时代而言,更是如此。

在《红楼梦》这本书中,曹公只给两位女子提供过舒适的住宅,除了给秦可卿提供了精美舒适的华宇外,另外一位就是惜春了。《红楼梦》中是怎样描述惜春的住处的:”从里边游廊过去,便是惜春卧房,门斗上有"暖香坞"三个字。早有几个人打起猩红毡帘,已觉温香拂脸。”

寒冬腊月,外面异常寒冷,而惜春的居处却异常温馨温暖,有一种世外桃源怡人独处的风味。曹公不让妙玉、不让黛玉、宝钗等女子有这样的归宿,身处那样冷酷凶险的末世乱世,曹公却给惜春安排那么温暖舒适的住处,让惜春避开一切险恶、让她能与佛结缘,一开始,曹公就以一种爱惜不忍、大爱无声的情怀在描写惜春,注定要让她非等闲之辈了。

看见惜春独卧古佛旁,我突然想起一句话,像是惜春内心的独白:“我是如此快活地爱好我自己,而又如此痛苦地想突破我自己,提高我自己”。“最孤立的人就是最有力量的人”。

惜春,你的姐姐们都已成为过去时,无力回天,好在,你才小荷才露尖尖角,蕴藏着巨大无限潜能的你,未来可以任性舒展,竭尽其才。

如果按惜春的言行思路动向看,她要是生活在现在这个时代,应该算是一个神灵级的人物,她未来有可能成长为让人尊敬的贞德、居里夫人之类的伟大女性,她应该是现今女权主义单身贵族的化身。

惜春,这个有着超凡绘画才华,从小因失去父母之爱而过早看破红尘,特立独行的女孩,人虽小,但却比《红楼梦》里的任何人都要清醒明白,老天有眼,终于让这个做事虽然不按理出牌但又不失偏颇的另类女孩,最后能得以圆满皈依佛门,有格调地生活着,绝妙地躲过了“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的宁国府,高傲地俯瞰人世,真正做到了桃红柳绿待如何的看破人世的通达清醒,真正做到了质本洁来还洁去。

在那个末世乱世,惜春,才是红楼女孩中人生归宿最好的女孩。

各位朋友,对此你有何见解呢?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