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奉命暂停攻城,改用一种特殊战术,效果令人难以置信!

1948年12月,在徐向前总指挥率部围攻山西太原一段时间后,军委作出缓取太原、放眼全局的战略部署。原准备攻打太原城的解放军部队因暂停武力进攻,改用另外一种特殊的战术与敌人对抗。

有趣的是,这种新的作战方式却产生了大大出乎人们意料的效果,很快就有成班、成排甚至成连的阎军官兵,主动跑到解放军这边来请求弃暗投明。

到底是什么驱使他们做出这样的举动呢?关键取决于解放军这种特殊战术,那就是政治攻势,说白了就是向敌人喊话、打攻心战。

阎军九总队一团三营机炮连二排大都是山西榆次鸣谦一带的人。他们一来是乡亲,二来是一起被抓来当兵的,有啥心思都敢互相倾吐。他们天天听到解放军喊话,句句都说到他们心坎里了,再加上不断有人跑到解放军那边去,因此他们也有这个打算。但麻烦的是,他们的阵地靠后,没法到前面来。

到了农历春节期间,解放军阵地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这给阎军官兵带来的刺激非常大。

2月2日晚上,敌人前边阵地上的五连士兵们跑得没人放哨了,营长便命令炮兵们来放哨。二排长陈向坤接到命令:速带手下前去原五连阵地驻守。这一来,他们终于等到逃跑的机会了。

陈向坤见机不可失,当即把手下人召集起来,制定了分两批向解放军投诚的计划。

班长王连昌根据陈向坤的安排,率先带了两个士兵跳出堑壕,向解放军阵地走去,边走边说:“不要打枪,我们过来了!”

解放军战士说:“不打,你们上来吧。”

这三个人跳进堑壕,立刻受到热烈欢迎。

王连昌着急地说:“快,不光我们三个,后面还有十几个弟兄要过来呢,可别开枪啊。”

他当即扭过头去,对着陈向坤那边发向联络暗号,马上得到回应,说明两边现在都很安全。很快,陈向坤就带着手下的士兵们迅速跑到解放军的堑壕。

阎军九总队三团六连四班,全都是山西长治人。大家听了解放军战士的喊话,时刻想念早已解放了的家乡。

过年那天,又听见解放军战士在阵地上喊话说:“眼看就要过大年,挨饿受冻真可怜。白白给人当炮灰,家中父母没人管……”

阎军士兵冯建荣越听越伤心,想起在淖马山头上,亲眼看见成堆的士兵被打死以后,当官的看都不看一眼,连猪狗都不如,他心酸起来,泪珠簌簌地流了下来。

冯建荣就去找班长王正青,商量要怎么跑到解放军那边去。班长一听就愿意,可是想了想说:“不能光咱走了,留下大家受苦。要死死在一块,要解放大家一块解放。”

王正青把手下的士兵找来商议了一下,决定全班都走。王正青负责指挥,大家都带上枪支,病号刘纪邦由指定的专人背上。

一切准备停当,王正青提起机枪跳出堑壕,过了铁线网,把枪口朝着连部,命令大家迅速跳出阵地。

正在这时,敌排长出现在阵地上,他见士兵们正向解放军这边跑来,慌忙开了一枪,并且命令大家赶快回去。

王正青不说分晓,端起机枪,向着排长哒、哒、哒回敬了几枪,高喊道:“你敢追?过来试试看!”

敌排长早吓得缩进堑壕里不见踪影了。

解放军一二九团五连在松庄阵地上,响应兵团开展对敌政治攻势的号召,组织全连性的立功竞赛。人人订计划,班班来挑战,看谁瓦解敌军的成绩最大。

对面守敌是阎军保安九团,针对敌军的特点,解放军官兵把自己的喊话内容编成对话词、快板、顺口溜等。

新解放战士喊话的热情更高。他们都有特殊的有利条件,对敌人内部情况十分熟悉,喊话能喊在敌人的心坎上,这种现身说法的效果最好,有时不用多久就喊过一个人来。为了提高效率,他们特别注意对口音,一听是老乡,马上搭腔拉关系,进行宣传。

有一次,晋中解放战士涂贤功在前沿上等机会喊话,他发现对方一个人口音非常熟悉,站起身来一问,原来那人是他小舅子。

涂贤功在这边说了他被解放后的好处;他小舅子在那边诉说了在阎军里所受的苦楚。涂贤功说:“不用说了,你赶快过来吧!”他小舅子马上就跳过来了。

涂贤功接着就动员他小舅子回头继续喊话,没多大功夫,又有八九个士兵跑了过来。

保安9团有一个连的士兵快跑光了,当班长的只好自己放哨。他们都在发愁,害怕“铁军基干”或执法队问下罪来枪毙他们。

一天晚上,解放军排长乔有信跑到阵地上向阎军喊话,称自己是阳泉人,到了解放军队伍里后,就像一个大家庭,人人友爱互助。他还说自己在战斗中立了好几次功,现在已经当上排长了。

阎军士兵们听了,惊奇地说:“乖乖,咱们这边再干5年也混不上个班长。”几个排长和班长们一合计,带上全连仅有的40来个士兵到解放军阵地上来了。

当时司号员和连长睡在连部,没有跟上过来。第二天这个司号员瞅空子也跑过来了。

据不完全统计,仅一二九团五连,就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瓦解敌军官兵210多人。令人感动不已的是,有些阎军士兵刚刚解放,因战斗打响,以至于来不及脱掉原来的军装,就马上投入到战斗中去。其中有不少人表现非常英勇,当上战斗英雄者不乏其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