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击!反击!终极目标:蕴藻浜两岸反攻作战

10月18日,第三战区司令部发布《第三战区作战命令第五号》,正式开始蕴藻浜两岸之反击作战。战斗分三个方向进行,重点在蕴藻浜南岸。主要目标为击破渡过蕴藻浜南岸之敌,恢复蕴藻浜、走马塘中间地带阵地,以解江湾、大场、闸北之威胁,进击蕴藻浜北岸日军之阵地;其次要截断刘(行)罗(店)公路和宝(山)刘(行)公路,收复刘行;最终将日军向东驱至长江沿岸,此乃反击战之终极目标。

在中国军队发起反攻之前夕,日军先在蕴藻浜南岸发起了猛烈攻势,我第一军伤亡过重,被迫后撤,第一七一、一七四师接防张家楼一线阵地。从后方调来的第十八师、第三十三师、第五十三师也陆续进入战场,在大场、走马塘一线构筑阵地。

10月21日晚,第二十一集团军分左右二路开始发起反攻。左翼在一七六师长区寿年指挥下,谢鼎新团为先锋,经激战收复顿悟寺阵地。但因河流阻隔,后续部队难以跟上,先头部队仅留一营人马驻守陈家行前方阵地,主力后撤。右翼军在王赞斌指挥下,以黎式谷团主攻,拟收复被日军占领的丁家桥、桃园浜、北侯宅一线阵地,但因日军据桥死守,我军无法突破,为避免天明后遭日军飞机轰炸,遂撤回。二十一集团军首次反攻收效甚微。

王赞斌

第二天,我二十一集团军继续反攻,日军也在同一天发起大规模之进攻,双方陷入激战。

坚守陈家行阵地一七六师谢鼎新团一个营,被敌包围后,营长刘玉池以下人员全部牺牲。守卫陈家行小镇的一七三师一个营伤亡惨重,被迫后撤。一七三师五一九旅旅长庞汉祯率一个团夜袭敌军,又将陈家行阵地收复,该团团附牺牲,营长一死二伤,连长以下阵亡大半。一七一师守卫张家楼、湾宅一线,阵地遭日军战车部队攻击,双方激战多时,阵地失而复得,但我方伤亡过重,团长一人负伤,营、连指挥系统全线崩溃,无法组织进攻,只能死守待援。驻守谈家楼一线的一七六师,派出一部支援一七三师,余部向敌反攻,使日军进攻受挫。

一七四师在丁家桥、桃园滨、北侯宅一线与日军激战竟日,二个团兵力损失殆尽,五一三旅奉令接防,但日军炮火猛烈,并辅以战车进攻,我军五一三旅伤亡营长3人,团长和团附各一人负伤,阵地固守未失。

反攻战进入第3天后,10月23日,我军担任反击任务的4个师与敌全面展开激战,在第一线参战的广西部队兵力损失在五分之三以上,已无力再战。日军火力猛,兵力充足,中国军队的火炮更本无法压制住日军的炮火。第四十八军的山炮因距离敌人仅1200米,射程太近无法使用,被运出战场。我官兵虽英勇冲锋作战,但血肉之躯根本无法抵抗日军的炮火,部队伤亡惨重。

朱绍良和陈诚于当日下午先后电令廖磊,将部队后撤至京沪路以南、苏州河北岸休整,由第三十二、十四、五十三师等部接防阵地。当晚20时后,第七军、第四十八军的4个师开始后撤,历时3天的反击战无功而告结束。

朱绍良

陈诚

马振犊、陆军:《抗战正面战场启示录——八一三淞沪抗战》

编辑: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史硕士研究生谢敏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