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好色,但他为两个女人所做的事情,却让人感动

三国时期的曹操,因为雄才伟略而被后人称道。但是,曹操也是一个非常好色的枭雄,几乎所有对手被他击败之后,妻子都成为了他的战利品,而曹操也毫不客气地笑纳了。所以当诸葛亮篡改了曹植的《铜雀台赋》,对东吴说曹操攻打他们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二乔时,当时人也觉得非常有道理的。

尽管如此,曹操其实也是暖男一枚,在他的故事中,有两件事,可以看出对于女性的尊重和爱,并非平时那种面目狰狞的样子。

一件事发生在宛城之战后,当时曹操因为贪念邹氏的美貌,使得张绣降而复叛,而曹操的儿子曹昂和侄子曹安民以及大将典韦就在张绣的突然反叛中丧失了性命。

曹昂是曹操的小妾刘氏所生,却也是其正妻丁夫人的养子。丁夫人本身没有儿子,对曹昂视若己出。这次曹昂丧生,对于曹操来说算不得什么,他的儿子众多,哭不出几滴眼泪。然而对于丁夫人来说,却是如同五雷轰顶的打击。

丁夫人整日不能走出丧子的阴影,天天找曹操哭闹。没有办法,曹操只能将丁夫人送回娘家,让她自己先冷静冷静。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曹操已经休妻,过了一段时间后,曹操亲自上门又来找丁夫人,请她回到自己身边。

然而,丁夫人明明知道曹操到了,却宁愿纺织,连回头都没有回,只留给曹操一个背影。曹操耐心地劝她回去,她却倔强地不吭声。无论这位枭雄如何展现柔情似水的一面,丁夫人就是不肯回头。哪怕是百般劝说没有回应,曹操临走时在院落中仍然央求了一次,得到的依旧是沉默。

这样一来,曹操才真正与丁夫人离婚,但他叮嘱丁家人,可以任由丁夫人改嫁。不光如此,曹操此后还经常接丁夫人回王府参加典礼,并且安排她上座。哪怕是在临终前,曹操念念不忘的仍然是丁夫人,他仍然留下英雄泪说:

我前后行意,于心未曾有所负也。假令死而有灵,子修若问“我母所在”,我将何辞以答!

这是对于自己的妻子,曹操对于女性柔情似水的一面还展现在对才女蔡文姬身上。

当时中原混乱,经常被北方的戎狄所偷袭,他们不光抢钱抢物,还抢夺美貌的女子。蔡文姬就是这个时候,被匈奴人掳走过去的。曹操在平定四海的时候,也没有什么时间过问,当处理完北方时,曹操突然想起了此事。他与蔡文姬的父亲蔡邕有旧,还向其请教过学问,便萌生了赎回蔡文姬的念头。

按理来说,当时赎回一个俘虏价格并不高,但蔡文姬在匈奴呆了十二年,还为左贤王生了两个儿子,匈奴人不肯随便放走她。还是曹操用远超过一般女子的身价,重金才赎回了蔡文姬。

当曹操与蔡文姬在铜雀台见面时,已经物是人非了。为了让这个女子有个归宿。曹操又将她许配给同为陈留人的董祀,两人关系还很不错。当董祀因事犯罪档当诛时,蔡文姬亲自到曹操的府上,当着众宾客的面求情。因为是故人之女,又因为蔡文姬说得头头是道,更因为曹操对女性的心软,于是下令赦免了董祀,让他捡回了一条命。

别看曹操平时是一个恶魔一样的人物,对于女性还真的不算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