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祜禄·图尔格的主要成就 如何评价图尔格

图格尔是开国五大臣之一额亦都的儿子、遏必隆的兄长,清朝著名将领。图尔格隶属满洲镶白旗,年少时就跟随努尔哈赤征战,官至内大臣、镶白旗固山额真等,封爵三等公,为清朝立下不少功劳。

钮祜禄·图尔格的主要成就

后金天聪三年(1629年)八月,皇太极亲自率部伐明,攻大凌河城,命图尔格随正白旗“固山额真”喀克笃礼,围城东北。图尔格率军掠夺松山,大凌河城也随之被攻下。

后金天聪八年(1634年)五月,皇太极再次亲率大军伐明,远攻大同。他与阿济格会师于延庆,然后不断深入明朝腹地,先后攻克昌平、雄县等城池,每次攻城,都是他率先登上城楼,再立大功。

崇德五年(1640年),图尔格又随多尔衮攻打锦州。眼看明军将要赶到,图尔格射杀敌人,把叶克书救上马。然后,他奋力拼杀,明兵退却6次,又反攻6次。图尔格身受重创20余处,却仍然在后面厮杀掩护,与明军力战,最终将掠获的牲畜悉数护送回来。

崇德七年(1642年),图尔格奉命随饶余贝勒阿巴泰再次伐明,目标直指山东。清军左翼出界岭口;右翼破石门、雁门二关,绕过明都北京,长驱直入山东,一直打到兖州,攻克3个府、13个道、67个县,俘获了明鲁王以及乐陵、阳信、东原、安丘、滋阳五郡王,还有各王府宗室、官属数千人。此役,图尔格与明军交战39次,战战皆胜,俘虏明军36.9万人、掠获牲畜55万余头、黄金1.2万两、白银220万两。

如何评价图尔格

《清史稿》评价道:“太宗与明战,下大凌河,克锦州,皆以全力争。壬午之师,间道深入数千里,如行无人之境,为前此所未有,则图尔格之绩也。以是战多踵为功宗。伊尔登、巴奇兰、齐尔格申辈皆骁武,从太宗征伐,搴旗陷阵;而叶臣、珠玛喇入关后,又以夙将力战策勋。大业将成,群才翊运,盛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