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屡次与皇位错失的背后,只因为一个女人,权利终究抵不过爱情

如果说大清的开朝皇帝皇太极是备受尊重推崇的明君,那多尔衮的一生甚至可以说比这位皇帝还要尽心尽力的为大清朝效劳。那为什么他不是皇位的继承人呢?这要从一件事情说起。

其实在刚开始的时候,努尔哈赤心里想的接班人是自己的其中一个孩子叫代善。可是代善和他的妃子,也就是本文主人公他娘年龄差不多大,走的便有些近,于是便渐渐地有了风言风语。事情变得越发不可收拾,努尔哈赤可能也知道了些事情的真相,代善便从此失去了继承人的资格。而失去资格的代善的孩子则认为一定不能拥护多尔衮上台,如果不是因为他的母亲,代善早就稳稳当当的成了大汗了。所以他们宁愿支持母族是来自敌对部落却没有什么势力的皇太极。另外,多尔衮的父汗死后,他的母妃被逼自杀这是他心中一直过不去的坎儿,不管是因为什么理由让自己的母妃被逼着自杀,他都不能容忍。这是他第一次与第一把交椅的身份擦肩而过。

在皇太极坐上第一把交椅后,多尔衮得到他的重用,多次出征冲锋作战,为大清入关奠定了牢固的基础。而在其中一次征战蒙古地区的察哈尔部林丹汗残部的过程中,因为他的个人魅力太过强大,使得他们直接投降,还把那个传说中从秦朝传到元朝却又失踪了二百多年的玉玺献了出来。这枚玉玺的意义非常重大,基本就是天命所归的意思,可是多尔衮却没有把它占为己有而是主动交给了皇太极,因此,皇太极受到了大家的一致信任和拥护而顺理成章的坐上了皇帝之位。这是多尔衮第二次与皇位无缘,如若当初他拿着那枚玉玺自己想当皇帝也不是没有可能,可他偏偏没有这么做确实令人费解。

第三次与皇位擦肩而过是在皇太极突然病死宫中的时候。那个时候事发突然,皇太极并没有立下任何的遗嘱,于是整个朝政处于一片混乱之中。而豪格和手握兵权的多尔衮都有竞争皇位的可能。可万万没想到的事,多尔衮放着皇位不坐,却扶持了他的幼侄小福临临做了皇帝。这就牵扯到另外一件轶事了,相信大家都听过"太后下嫁"一说,不管事情是不是真的,但是在当时看来,多尔衮没理由自己不当皇帝而让福临去做皇帝,除非他和福临的生母之间有点什么纠葛。而在前几年热播的《山河恋》中确实也是这么演的,至于事实如何都已经随风散去了,无人知晓。不过这确实是多尔衮第三次与皇位无缘,他这么做甚至比上次主动献玉玺更令人费解了。

多尔衮的一生虽然没有做成皇帝,屡次与皇位无缘,可这并不影响他在活着时的尊贵无双和他对大清的全心付出,也不能抹杀他对大清无上的贡献。他曾一度被尊称为"皇父摄政王",他的权力不比皇帝少到哪里去,他曾经还下令追封自己的生母,让她拥有尊贵的身份。

而后世的三位皇帝,一位顺治,在得知多尔衮去世后对他极尽荣华的举办了葬礼,几乎都把国库给搬空了。虽然后来下葬两个月就因为大臣们接连接发多尔衮身前的恶行,愤怒的下令将多尔衮扒坟鞭尸,并将他剔出皇家名册。一位康熙皇帝,他曾多次想给多尔衮正名,可这是他老爹亲自下得令,自己做儿子的也没法有太大的动静。直到下一位乾隆皇帝,才真正为多尔衮恢复了荣华尊贵的身份,为这个枭雄正了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