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峰三兄弟为何一见面就要结拜?这是否合理?其中有什么隐情?

金庸先生绝对是写武侠小说的高手,罕有人能够超越。然而,高手写的东西,就每一处都尽善尽美、无可挑剔的了吗?古话不是说了吗?“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提这个问题的朋友之所以会对“段誉初识乔峰就能与之结拜”这一现象感到奇怪,应该是认为这个结拜过程太过突兀、太过生硬、太过不合情理吧?

段誉看到乔峰就很是欣赏,觉得他才像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儿,就主动替乔峰付了酒钱,这也让乔峰为之侧目。乔峰轻声与属下安排丐帮事务之时,却感觉到段誉能听得到他们所说内容,所以这让乔峰更对段誉另眼相看。此时乔峰就把段誉当做慕容复,认为在江南有这样的功力和爱结交朋友的,肯定是大名鼎鼎的南慕容。

萧峰在武林闯荡这么久自然没见过像段誉这种坦诚,单纯,一根筋的人萧峰的结交之中段誉显然是武林的圈外者这样一个关于武林啥都不懂的门外汉,却认准自己当大哥,从不背信弃义,不顾生命安危支持自己这样的人不知比他在武林之中见到的那些身手不凡但没法坚持贯彻仁义之人要强到哪里去了这样的人做他萧某的结拜兄弟,他倍感荣幸!段誉和虚竹子二人经历了很多事情虽然有种种误会,但二人在恋情上是有很多共同语言的。

乔峰不仅仅具备沉稳多谋的特点,性格上也具备极其豪迈的英雄气概。他先是佩服段誉的酒量、轻功,之后段誉所讲述的经历中不论好丑都不相瞒、不做状,其为人乔峰也由衷的欣赏。他们俩性情、脾气相投,互相佩服、欣赏,又都不是扭捏的性格,自然当场结拜。其实原文中有提到,只要是大英雄,乔峰都愿意和对方结交为好兄弟或好朋友。可惜金庸笔下的武侠世界里英雄不算多,所以乔峰有缘结拜的兄弟也就这两个。

回到乔峰和段誉,两人的友情一直为金庸迷们津津乐道,段誉虽然看起来酸腐,有脓包书生的味道,但是侠义拳拳之心显然不输任何人。在少林寺一战,明知道自己武功时灵时不灵,眼见大哥萧峰陷于危难,义无反顾站出来准备“血溅少室山”。好兄弟!值得干三百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