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有意废掉太子,解缙只说了3个字,朱棣打消了这个念头

至于每一任皇帝来说,对于继承人的挑选都是非常严格谨慎的,因为如果继承人挑选的太早的话,那么其他的大臣很可能会对自己有二心,生怕自己在还没有去世之前就被赶下皇位。但是如果继承人没有提前挑选,那么很有可能在自己去世之前,继承人没有经历过足够的历练,将来不能成为一位好皇帝。

那么,明朝皇帝朱棣是怎么决定自己的继承人的呢?了解明朝历史的人都知道,当时朱棣心情其实是非常纠结的,因为在他心里面有两个人选,一位就是他的大儿子,也是太子朱高炽,另外就是他的次子朱高煦。其实按照明朝的法律制度,皇位就是应该由第一个儿子继承,按理说朱棣应该没有什么好纠结的,但是朱棣自己也并不是第一个儿子,他的皇位究竟是怎么来的,大家也都知道。

所以朱棣一直非常担心在自己死了之后,明朝又发生同样的事情,因为他的二儿子非常的有能力,在他争夺皇位的过程当中,立下了非常大的功劳。如果不让他的次子继承皇位的话,那么明朝将来很可能会动荡不堪,因为朱棣自己非常了解次子,未来很有可能会因为屈居人下,非常的不甘心,当年自己不就是这样的情况。

当时就连大臣都分为了两个派别,朱棣当也想要废掉太子了,因为他本身也更偏爱次子。后来还是解缙和朱棣谈论了一番,当时解缙比较看好太子朱高炽,但是朱棣还比较犹豫,于是解缙只说了3个字,那就是“看圣孙”。其实也非常好理解,既然儿子都差不多,那么就看儿子的下一代,毕竟儿子皇位一定会要传给孙子的。

虽然朱棣不太喜欢太子,但是他却很喜欢太孙,于是朱棣立马就打消了废太子的念头,觉得由太子继承皇位是更好的选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