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晋国要求的贡赋连年增加,郑国用什么办法解决了此难题

公元前548年,郑国的政治局势逐渐稳定下来,几位重要的大臣为了改善百姓的生活,都很尽心尽力,但是晋国要求郑国进贡的赋税越来越多,让郑国人实在不堪忍受。

现代仿春秋时期建筑

这一天郑国的执政官子展找来大臣子产商量这件事情,他询问子产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来让晋国减少郑国的贡赋。子产想了一下就给子展出了一个主意,子产说现在晋国刚刚解决完自己国家的内忧,但是齐国公开要攻打晋国,别的国家对晋国不是一心一意,如果这个时候让郑国的国君亲自前往晋国朝见,晋国肯定会感动,到时再提出减少贡赋,成功的几率就很大。

子展其实也很聪明,他听到这些话,就决定在子产说的方法基础上,再增加一点具体的措施。他让子产用强硬的语气写上一封信,让郑国的另一个大臣子西带上这封信,和郑国国君一起去晋国朝见,到了以后对晋国提一个他们答应不了的要求。随后郑简公在子西的陪同下前往晋国。

春秋时期 影视剧照

到了以后,晋国人确实非常高兴,晋国的中军元帅范匄设宴招待郑简公一行人。宴会上郑简公先和范匄一起指责了一番齐国,正在大家说的高兴地时候,子西拿出一封信交给范匄,对他说这是子产写给他的。范匄和子产打过几回交道,对他还是很欣赏的,所以就展开信件开始看。只见范匄的脸一会儿变一个颜色,十分难看。原来信上先是指责范匄执政的晋国,连年对其他国家增加贡赋,说这是很不好的行为。又说君子治理国家靠的是德政,晋国如果再继续横征暴敛下去,诸侯就会逐渐对晋国心存叛逆。而且自古都是财富聚集的越多,就离毁灭越近,信的最后子产又奉劝范匄应该好好想想了!范匄看到最后一句话,彻底放松了下来,他想到了晋国最富有的家族,确实是一个接一个的不存在了,所以拼命敛财确实没什么意思。

春秋时期 影视剧照

就在范匄刚合上信的一刹那,郑简公突然面向范匄跪下,磕了一个头,这把范匄吓了一跳,他赶忙也跪下向郑简公磕了一个头,并结结巴巴地问郑简公何意。这时子西就说:“元帅,陈国当时侵犯我们郑国,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我们想教训他们一下,但是陈国有楚国撑腰,所以我们主公希望晋国能为我们讨回公道,出兵讨伐陈国!” 范匄一听讨伐陈国就头疼,更何况晋国拿什么去和楚国对抗,所以只能委婉拒绝了子西,并减少了郑国的贡赋,让郑国用省下来的贡赋,填补一下被陈国侵犯的损失。

郑简公和子西听到这里就知道,这次的目的达到了,也让子展和子产说准了,这个晋国元帅除了索贿受贿,确实没别的本事了。

春秋时期 影视剧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