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慧马克思《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10)短小精悍

咱们是带着问题来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是带着时代的疑问而来。(这几句话虽然不多,但是,理论意义非常非常大,请大家仔仔细细品味和掌握)

1.试问:德国能不能实现有原则高度的实践,既实现一个不但能把德国提高到现代各国的正式水准,而且提高到这些国家最近的将来要达到的人的高度的革命呢?

2.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

3.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

4.德国理论的彻底性的明证,亦即他的实践能力的明证,就在于德国理论只是从坚决积极废除宗教出发的。对宗教的批判最后归结为人是人的最高本质这样一个学说,从而也归结为这样的绝对命令:必须推翻使人成为被侮辱、被奴役、被遗弃和被蔑视的东西的一切关系,一个法国人对草拟中的养犬税发出的呼声,再恰当不过地刻画了这种关系。他说:“可怜的狗啊!人家要把你们当人看哪!”

这里面的革命性和批判性特别强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