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提出的策略,使大秦统一了六国,二战时期希特勒还在用

张仪的连横破坏了其他六国的合纵策略后,大秦就开始着手占领整个领土这事了。

再强,也不能一口吃成胖子,不能一口气把他们全赶跑,于是大秦又想了一招,把连横后离间的六国彻底干掉,这就是著名的“远交近攻”策略,三十六计中的一计。

这个策略的提出者是范雎,范雎原来是魏国的基层干部,因为太有才被魏国的大夫须贾(这名字太符合他的形象)陷害,跑到了秦国向秦昭王推荐远交进攻的策略。

他说:“王不如远交而近攻,得寸则王之寸也,得尺亦王之尺也。”,这句话成为秦国扩张的指导思想。

这个策略听上去很没节操,但却是很奏效,从此秦国的国土沿中心辐射壮大。依次干掉了韩、赵、魏、楚、燕、齐。从此实现了同一个中国、同一个梦想,虽然只同了15年。

这个外交策略,二战时期,希特勒也用了一把。

希特勒的梦想是称霸欧洲大陆,1939年3月德国侵占捷克斯洛伐克后,战火即将到苏联。

他看到英法两国军事准备不足和软弱的态度,决定先进攻英法,侵占波兰。为了避免东西两线同时作战的局面,希特勒决定对苏联做出重大让步,使苏联保持中立。

1939年8月23日,德国外长在莫斯科与苏联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有效期为10年。

苏联放弃西方民主国家,同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订约,削弱了世界反法西斯、反侵略战争的斗争力量。苏联自己最终也深受德国毁约、突然袭击之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