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揭秘,到底是谁害死了窦婴,估计连诸葛亮也要自叹不如

前几日,大鹏在《为朋友两肋插刀,几千年来数他做得最好,可惜中了皇帝的奸计》中,说了窦婴因伪造先帝诏书被杀的事。

细细想来,这里面其实有很多疑点。其中最大的一点就是,窦婴不可能不知道伪造诏书是什么罪过,没必要冒这种风险。

如此想来,窦婴肯定是被冤枉的。那么,到底是谁在暗地里下的黑手呢?一般来说,有三种观点:王太后、汉武帝或者汉景帝。

先来说王太后,她毁掉遗诏的动机还是有的,为了救他弟弟,但是因为汉制,诏书的存档是既存件又存目,所以实施起来很困难。

遗诏是可以拿去烧的,但是诏书登记册怎么办?按规定,这个目录上不允许任何涂抹,而全部毁掉,再找人重写的动静又太大。

排除完王太后,咱们再来看汉武帝陷害窦婴的可能性。据史书记载,“书奏上,而案尚书大行无遗诏”,这就是汉武帝的调查结果。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汉武帝是有作案可能的,即实际上有这个遗诏存档而汉武帝故意说没有,那窦婴所拿出的遗诏自然就成了假的。

那么,汉武帝为什么要以“矫诏”为罪名处死窦婴呢?窦太后也死了,窦婴也退休回家了,窦家在政治上已经对汉武帝造不成威胁了。

不过,从汉武帝临终前非要杀死钩弋夫人来看,还是有这种可能呢,因为汉武帝做事很谨慎,喜欢把危险扼杀在摇篮里。

廷辩的时候,田蚡指责窦婴“日夜招聚天下豪杰,有不臣之心”,虽然这只是田蚡的一面之词,但帝王对臣子的怀疑向来是不需要证据的。

并且,窦婴他儿子确实偷偷买了500副盔甲,因此,汉武帝是绝对有可能因为对窦婴不满,而以“矫诏”之名处死他的。

当然,汉武帝干这事的可能性虽大,但是,他爹汉景帝的可能性更大,那就是汉景帝打了一张白条,没有让人留档!

为什么汉景帝要给窦婴打一张白条呢?我们首先来看遗诏内容:“事有不便,以便宜论上(如果有事,你窦婴看着办)!”

汉景帝死时,窦太后还很健康,窦家势力还很庞大,如果窦婴和姑妈一心,这道诏书完全可以行废立之事。

帝王心,海底针,汉景帝又怎么会留下这么一道诏书呢?他有两个目的,其一,为了进一步邀买人心,给窦婴一道诏书,以示托孤之意。

其潜台词就是:“我把这么牛逼的一道诏书给你了,你还不得感激地五体投地,心甘情愿地赴汤蹈火,肝脑涂地,给我儿子卖命?”

其二,为了以防万一,这道诏书不留档。假如窦婴心怀不轨,拿遗诏威胁皇儿的统治,就会因诏书没有存档而自取灭亡!

对的,整个事情的经过应该就是这样的。既然汉景帝能干出腰斩晁错、逼杀太子、冤杀周亚夫这种“刻薄寡恩”的事。

临终前,再算计一个功高震主的窦婴又算得了什么?可怜窦婴对汉室忠心耿耿一辈子,最后却被一个死人给害死了,估计诸葛亮也要自叹不如吧。

参考资料《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