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临终所托,司马迁著史之起,继承父亲遗志

大约二十五六岁的时候,司马迁因为才华出众收到武帝赏赐,入仕为郎官,并于元鼎六年(前111)秋后奉武帝之命出使巴蜀以南,视察安抚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当他第二年正月从西南回来时,才发现父亲司马谈已经病得要死了。

司马谈在病榻上握着司马迁的手流泪说:“我们的先世是周朝的史官,祖先在黄帝,炎帝时有功,所以被任命为史官,到现在已经历几千年。我死后,你也一定要做太史令,继承我的遗志,把我没有做完的著述完成。

周朝从幽,厉二王之后,王道缺失,礼乐衰废,孔子扶衰继绝,定《诗经》,《尚书》,作《春秋》,至今为学者宗师。而自从孔子传道以来四百余年,诸侯自相兼并,史书废绝。现在海内一统,贤者众多,我做太史令却也没能著书记载,以致天下史文缺失,深愧于心,你一定要记挂这事啊。”司马迁也流泪答应了父亲的要求。

元封三年(前108),司马谈逝世后的第三年,司马迁果然作了太史令,并在此两年里参与了太初历的制定。太初历完成之后,他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入史书的著述中去。《未完.待更新》

参考文献:《汉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