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里说霍去病十八岁时,汉武帝“幸”了霍去病,幸是什么意思?

史家大佬司马迁如果知道后人对他的大作如此研究,连一个字都要吵翻天,一定要从坟墓里面笑出声来。曾经看过一个说法,霍去病代表着中国男人的最高战斗力,私以为这句话不算夸张。霍去病十八岁封侯,翩翩少年已经崭露头角,怎么看怎么“秀色可餐”啊,加上皇后姨妈,将军舅舅,估计当年的女子们都要着了他的魔,长安城的姑娘们茶余饭后都在谈论,长安的丈母娘们蠢蠢欲动……

霍去病只一句,匈奴不灭何以家为,将所有的精力都扑在打仗上面,导致后人都在议论,霍去病……是不是有龙阳之好啊?所以当有人扒出史记中这句话:大将军姊子霍去病年十八,幸,为天子侍中。这下子就连后人也按捺不住八卦的心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汉武帝本人,汉武帝是个双性恋不用怀疑。不仅仅是汉武帝一人,从刘邦开始西汉的各届帝王都有这个爱好,汉书和史记都是不怎么避讳的。而霍去病呢,一年到头就知道打仗打仗,活到二十三岁就一个儿子,还是跟自己的侍女生的。这个私生子霍去病也不想去管,侍女也没有娶回来的意思,就这么撂着吧,最后还是卫青把他的儿子给接过来的。

霍去病为什么这样也是因为对女人极其看不起,首先他的身世就比较可怜,也是侍女的私生子,如果不是姨妈和舅舅的势力,大概会过得比较惨吧。这么一看两人确实非常又可能搞到一块去啊,难道我们心中的钢铁小直男霍去病真的是以卖弄色相得到的官职吗?

我们再看一看司马迁,司马迁对于霍去病、卫青和汉武帝之间的关系一直有所暗示,可不仅仅是在这一个“幸”字上。霍、卫二人是汉武帝的左膀右臂这点不错,在我们看来也是历史上有的英雄人物,可司马迁偏生将两人的名字写在史记之中的佞幸列传里,颇有暗示的意味。

不仅如此,司马迁还多次提到卫青和汉武帝相见的场景,批评卫青在见汉武帝时一点都不守君臣之间的礼仪,衣冠不整。而且汉武帝竟然“上踞厕而视之”,没错,就是字面上的意思,汉武帝在上厕所的时候接见了卫青。

在卫将军骠骑列传之中,司马迁再度指明卫青:以和柔自媚与上。活脱脱把一个剽悍的大将军写成了女子模样。所以在面对这两位大将军的时候,司马迁多多少少带有轻蔑之意。

然我们再看看司马迁对将军李广的描写,真的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导致后人都觉得李广礼贤下士、霍去病是个非常刻薄的将军。客观来说,卫霍二人都是天才型的选手,霍去病甚至非常鄙视看兵书,觉得上战场就应该随机应变,不应该教条主义。

李广只是一个武艺出众的人,他的地位是一步一步慢慢走出来的,司马迁从不觉得他能力有问题,只是觉得他运气不好,对他的缺点从来都是轻飘飘一句话。在司马迁心中,李广要比霍去病卫青这种靠着裙带关系爬上来的大将军要好很多。

司马迁也是人,他在写史记的时候还是带有个人色彩的,其实最最重要的还是对阉了自己的汉武帝最为不满啊!

欢迎关注,祝你幸福。

以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