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夜郎邛都(今云贵川西一带)能入中国版图,司马相如是有贡献的

“夜郎自大”、“随君直到夜郎西”,夜郎这个古国,因为突然“离奇”消失,与古楼兰一样,给人平添了一种神秘色彩。

夜郎国,是中国西南地区由少数民族先民建立的第一个国家,而“夜郎”一词最早出现在史料中,大约是在战国时期,楚襄王伐夜郎王,此时,人们才刚刚知道,西南方向还有个夜郎国。到了西汉成帝时期,夜郎王胁迫周边县城反叛被杀,夜郎随之被灭,而从次以后,古夜郎国神秘消失,后来的史料再无夜郎,这个古老的文明在中原史籍记载中留下了一团迷雾。

古夜郎国究竟是怎样的一个过度呢?从“夜郎自大”这个成语的出处,能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据《史记》记载:“滇王与汉使者言曰:‘汉孰与我大?’。及夜郎侯亦然。以道不通,故各以为一州主,不知汉广大。”说的是公元前122年,汉武帝为寻找通往身毒(今印度)的通道,派使者到达云南的滇国,滇王问汉史,汉朝和滇国谁大,后来途径夜郎,夜郎国王也提出这样的问题。

而且《史记》还称:“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表明夜郎是当时中国西南最大的国家。直至今日,关于古夜郎国的很多历史还存在很大争议,比如都城到底在哪里。

《资治通鉴》则记载:窃闻夜郎所有精兵可得十余万,浮船柯江,出其不意,此制越一奇也。诚以汉之强,巴、蜀之饶,通夜郎道为置吏,甚易。

说的是汉武帝时期,王恢率军讨伐东越的时候,番阳县令唐蒙出使南越,吃到了蜀地所产的枸酱。唐蒙是个有心人,到蜀地又问商人,商人说:“独蜀出枸酱,多持窃出市夜郎。夜郎者,临牂柯江,江广百余步,足以行船。”只有蜀地出产枸酱,有人私自卖给夜郎人,夜郎靠近牂柯江。牂柯江实际就在贵州六盘水附近。于是唐蒙就向汉武帝上书领图攻打南越的战略,那就是乘船顺柯江而下,出其不意,只要能打通夜郎的道路,在那里实施统治。

其后,汉武帝“乃拜(唐蒙)为中郎将,将千人,食重万余人,从巴、蜀关入,遂见夜郎侯多同。”夜郎人贪图汉朝丝绸,他们以为汉朝到夜郎,道路艰险,终究不可能占领夜郎,于是暂时答应与汉朝的约定。汉武帝乘势在夜郎设立犍为郡,征发巴蜀两郡士卒修路,直达牂柯江。不过修路伤亡惨重,士卒逃亡不少,遭到唐蒙的诛杀,巴蜀百姓嫉妒恐慌。而此事引起汉武帝不满,令司马相如去巴蜀向唐蒙问责。

司马相如向汉武帝说:“邛、冉者近蜀,道亦易通;秦时尝通,为郡县,至汉兴而罢。今诚复通,为置郡县,愈于南夷。”说邛都、冉都靠近蜀地,道路也很容易修通,在那里设置郡县,将胜过南夷地区。邛都就在今天的四川西昌一带。

于是汉武帝任命司马相如为中郎将,出使西夷,司马相如用巴蜀钱财收买西夷各部,在那儿废除原有边关,新设边关并向外扩展,西至沫水、若水,在今天的大渡河一带,南至牂柯江。

不过此时的夜郎、邛都部族都还只是西汉的藩属国,没有真正意义上实现一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