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大夫给有孕女性把脉,是如何断定喜脉的?今天可算知道了

在古代大夫给有孕女性把脉,是如何断定喜脉的?今天可算知道了

相信许多朋友都喜欢看古装电视剧,在看古装剧时经常看到大夫为女子诊出喜脉的剧情,许多人都会觉得非常不理解,为何通过脉象大夫就能知道女子怀孕了呢?这种做法的原理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现在人们往往需要借助医院的医疗器械,才能知道自己所患的疾病,但古代的医生却通过探脉就得知病情了。所以,很多人都会怀疑这种做法的科学性,其实在古代医生诊断病情时,确实有把脉这个环节,而这个方法的确有一定的效果。

女性怀孕之后生理状态也会发生改变,而怀孕的脉象摸上去跳动频率非常快,也非常有力,就如珠落玉盘滚动一样,但正常人不会有这样的现象,所以大夫就能判断出喜脉。

此外古代医生看病把脉只是辅助作用,“望闻问切”才是最主要的诊断依据,古人通过长期的积累,把关于怀孕的西魏症状都记录在医书里,把脉以后在加上对病人的询问和观察,自然就能够诊出喜脉了。在以前有限的条件下,脉诊无疑是古人最为准确的一种诊断病情的方式,但现如今中西医结合,我们也很难看到医生为病人把脉了。那么你是怎么看待古人能诊出喜脉这个现象的呢?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阅读,欢迎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