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不落帝国”的沉没原因

放眼世界,现今的美国作为一流强国,一直占据着世界霸主的地位,截至目前不可动摇。但是,曾经英国的地位,是比如今的美国还要更胜一筹。

在十八世纪中期的时候,大英帝国的版图毫不夸张的说,已经大到一天24小时太阳都可以照到他们的国土上,当然,这也是“日不落帝国”称号的由来。不过,现在的英国,其辉煌的荣耀已经成为历史,曾辉煌一时的不列颠人如今更像是一个没落的强豪。

所以,从超一流的世界强国,到现在的二流强国,英国,到底是经历了什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大英帝国走向日落?

其实,这主要的原因就两方面:

一方面是世界工业经济变革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是英殖民地的变化。简单来说呢,就是有钱有权与圈地发展的关系。

首先笔者简单介绍下大英帝国的制霸之路:说到称霸世界,首先得变有钱。

在十八世纪前期,英国是相当先进的,一方面是体现在政治和经济体系上。英国改变君主制度,推行民主制度,由政治变革带动经济发展,由此,引领了世界第一次工业革命。

纵观此时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的情况,大都还推行的是君主制,在经济上,相对较强的法国,工业上还搞的七七八八,完全跟不上英国的脚步;德国内战打的硝烟不止,国家还四分五裂的,就别说工业经济了;而美国呢,都还处于大农村时代……

所以,一场工业革命,英国瞬间从西欧边缘的一个小国,直接登上世界的舞台,一跃成为世界最无可匹敌工业强国。

英土豪有了钱,就要开始自己的圈地事业了。所以,另一方面,在军事上,自打英国灭了西班牙的无敌舰队开始,又拥有强大的工业经济支撑,英国便毫无后顾之忧地开启了它沿海的殖民地扩张之路。

看,最先进的技术,最霸主的地位,最有力的军事保障,最广阔的市场和原料供应。甚至它还能将原本由荷兰创造的金融业发扬光大,一切都是那么强大又生机勃勃。

一路沿着海洋,从非洲打到美洲,一气呵成,在亚、非、美、大洋洲都建立了殖民地。这时候的英国有钱又有地,已经成为十足的强豪,成就世界霸主之位,自诩“日不落帝国”。

说实在话,依那会儿的军事力量来看,几个强点儿的国家“家事”都还乌七八糟的。而其他的大多数国家都还处于大农村的情况,面对来势汹汹的英国殖民侵略,基本是直接被碾压,他们毫无还手之力。

依靠榨取殖民地的优渥资源和巨量人力,英国本土顺利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和工业化,但也正是殖民地丰饶的资源让英国产业界丧失了进一步前进的动力。

在十八世纪中期,是大英帝国的鼎盛时期。此时,它已经站在了世界之巅,霸主地位无人可撼动。然而,让日不落帝国盛极而衰的转折点,则是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

大英帝国作为有钱又有权的强豪,一般都是俯视众生的,却没想到一个不察,让德国和美国钻了空子。

在十八世纪后期,德国与美国异军突起,抓住机会主导了第二次工业革命。这样一来,德国与美国也成了大土豪,而英国由于错失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时机,在经济上开始变得吃力起来。

强豪窘迫了,土豪却越来越有钱了,此消彼长下,德国与美国也有了与英国的一争之力。

迅速发展的德国与美国可谓是野心勃勃。所谓,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实力与野心都是同时增长的,强大起来的德国与美国迫不及待的向英国发起挑衅。这其中,又以德国更甚,企图将世界版图重新洗牌,也由此也拉开了非正义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序幕。

虽然,最后是英国还是赢了,不过,以一对二的战争还是让英国很吃不消。也因为大战的消耗,让英国对于其占领的殖民的地控制力开始大大减弱,此时,大英帝国的世界之主地位从根本上有些动摇了。

接着在二十世纪前中时期,反法西斯战争打响,基本上是全球参战,英国也义不容辞的加入了正义联盟。但是,经历过一次大战的英国,在经济实力与日剧下的情况下,又经历世界第二次大战。本来就重伤未愈,又要消耗巨大,以至于英国对本来可控性就大不如前的殖民地逐渐失去控制,殖民地急速缩水。

但殖民地带给大英帝国的危害还不止于此,新兴强国对大英帝国的宝藏起了觊觎之心才是更大的祸患。

二战结束后,可以说,英殖民地整个版图基本全线崩塌。

千疮百孔的大英帝国,没有了巨大的领土支撑,再加上战争中经济受损严重,瞬间被打回了原形。这溃败的速度简直就像是一头猛虎刹时被打回了小猫的样子,还是一只身受重伤的猫。所以,英国即使是作为二战胜利国,却也不得不迎来帝国的日落。

其实,英国的强盛,都是由国家政治变革,经济变革引发的工业经济与大肆扩张的殖民地所支撑的,不过,如今强豪的没落,终其原因的话,是成源于此,败也源于此。

劳动创造价值,创新驱动进步,靠掠夺和食利只会导致国家和民族的堕化,但这条恒古不变的真理敌不过人性中耽于舒适区的劣根性。西班牙帝国兴于美洲贵金属,衰于美洲贵金属;大英帝国兴于殖民地,衰于殖民地;美国兴于金融霸权,衰于金融霸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