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一生节俭,可惜生在清朝末年,未能力挽狂澜

清朝作为中国最后一个王朝,其中有很多好皇帝的。就比如道光皇帝就是以节俭出名的。并且它的节俭可以用非常苛刻来形容。在他没有当皇帝的时候,平时也很少有机会吃到肉。当时即使不是皇上,但是好得也是一个皇子啊。至少家里也不差钱吧。但是道光皇帝就是以近乎苛刻的标准来约束自己与家里人。甚至买回来一个烧饼,他都是与自己的妻子一起就这白开水来吃。这样的日子今天的人们很难想象到。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即使平民百姓或许也不会这样亏待自己的

当他做了皇帝以后,自己的节俭就开始发扬光大了,之前当皇帝之前只是从家里开始普及,现在当了皇帝,他就把节俭之风推向全中国。而首当其冲的就是自己的后宫,只有把后宫节俭之风推进,做出一个表率,那么全国就不是很难。他下了一道圣旨,每年后宫用度不能超过20万两白银。当时对于后宫花惯了银子的的嫔妃实在受不了,因为这样就意味着自己买不了新衣服,新首饰。吃不了太好的东西。据记载当时皇后穿的衣服都是缝缝补补的,可见道光在位时候节俭之风很盛行。

后宫以身作则之后,道光皇帝就想把节俭之风转移到朝堂之上。自己对于自己的属下经常言传身教。几乎每次朝堂之后,他都会给各位大臣普及节俭。他可以说就是一个传销头子,但是他普及的是节俭之风。他经常说要把钱省下来用到对的地方上,用到对国计民生有用的地上上来。满朝文武大臣都是以皇帝为榜样,上朝都是穿破旧的衣服,不敢穿新的衣服。因为这个现象,京城竟然出现了专门做旧衣服的铺子,真是无奇不有啊。可见当时的人们还是能找到创业的风口的。但是做一套旧衣服的价格比一套新衣服的价格都高,可能是供不应求。有些没钱的大臣没办法,只有在新衣服上打补丁,摸油脂,故意把衣服做旧。道光不知情,所以非常开心。

道光皇帝在位这么多年,只给自己的妻子过过一次生日而已。那还是在他的妻子四十岁的时候,不管怎么说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道光皇帝只让后厨杀了两头猪。这就是生日标准,现在我们这代人应该感到忏愧。后宫其他嫔妃就没有这样的待遇了。

道光皇帝的节俭可以说是近乎苛刻,但是他的节俭不管是正史还是野史都有记载。虽然他做到节俭,但是上行,并没有下效。下边的人多数是为了作秀,并没有真的实行节俭。但他确实身体力行,也是一个好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