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刺刀是不是磨的越锋利越好?老兵们告诉你答案

刺刀是一种可以安装在枪械上的冷兵器,一般和单兵步枪或冲锋枪结合使用。在刺刀还没有出现的时候,装备火器的士兵就像小说中的魔法师一样,他们远程攻击威力惊人,近战却十分无力还需要长枪兵来保护。可以说刺刀的出现意义很大,它让火枪手拥有了一定的近战能力,使士兵的战斗效率得到提升。虽然刺刀属于枪械的附属武器,但是它仍算是一件冷兵器。那么刺刀是不是和别的冷兵器一样磨的越锋利越好呢?

首先小编要告诉大家的是刺刀可不能磨的太锋利。我们就以二战日军的30年式刺刀为例来说说,当年日军的士兵操典中就曾明确规定士兵不能随意打磨刺刀,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点是为了保护刺刀。日军的30年式刺刀由钢制,为了让钢制的刺刀不那么显眼和不被轻易腐蚀,日本一般会对刺刀进行发黑处理,就是人们常说的烤蓝,这也是电视上日军的刺刀发黑的原因。想要刺刀保持锋利就必须经常打磨,这样会对刺刀表面的保护层造成损坏,这样刺刀的腐蚀速度会加快,为后勤造成负担。

另一点是为了在战场上使用刺刀更安全。顾名思义刺刀的攻击方式以刺击为主,劈、砍、割等需要用到刀锋的动作不多。再说如果刺刀磨的太锋利会十分危险,为什么这么说?近身肉搏时刺刀会因太锋利而全部刺入对手体内。二战日本的30年式刺刀全长有51cm,刀刃长度也达到了40cm。就是刺刀上有血槽抽刀时阻力不大,但是想要从对手体内抽出40cm长的刀刃仍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这会增加对手反击的时间。为了有效减少了士兵抽刀的时间,日军的刺刀就是开刃也不是全部开刃,有些刺刀甚至只开1/3的刃。

很久以前小编看过一个节目(可惜忘记了),好像专门采访了一些抗战老兵。有不少老兵说在与日军拼刺刀时不能怕,越怕死的越快,被日军刺中只要能动就必须快速反击,因为这是反击的最好机会,最后还展示了日军刺刀留下的伤口。由老兵的说法可以看出刺刀并不能磨的太锋利,太锋利在实战中不仅作用不大,还有可能会因此丧命。现在各国军队早已放弃了功能单一的刺刀,而采用集剪、锯、切等为一体的多用途军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