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军前线连续惨败,将帅们却免于军法,朱可夫回答真相

二次世界大战的德国就像那个发了疯的乡下骑士,对多个无比强大的对手同时发起了猛攻,结局其实已经注定,过程其实并没有太多曲折。当大家从闪电战中惊醒,德军在世界各个地方开始大溃败。苏德战场自斯大林格勒反击战之后节节败退;北非早已放弃,意大利成为同盟国一份子;,巴尔干地区德军遭到小国希腊和南联盟游击队的狂殴,南斯拉夫人甚至没有依靠一个盟军或苏军士兵的帮助,就击退了50多万纳粹军队。

德军将帅们很优秀,但并不足够优秀,一连串的失败是答案,客观原因很多,但失败毕竟是失败,各种大战役,动辄上百万人的损耗,让我们却发现一点,那就是作为法西斯独裁的纳粹德国政府,并没有因为战争的失败而过一个将帅。

以我们所熟知的二战“德军三大将帅”隆美尔、曼施坦因、古德里安为例:

隆美尔虽然被逼迫服毒自杀,却是因为卷入了刺杀希特勒的案件。隆美尔经历了北非战场阿拉曼战役的惨败,又被希特勒调去西线,防止盟军登陆。隆美尔一再主张德国向盟军投降,希特勒甚至没有将他撤职;

曼施坦因在库尔斯克战役中遭到惨败,而且还与希特勒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希特勒也仅仅是将他撤职,他也力主德军向盟军投降,与希特勒的战略思想完全不一致,经常仗着自己普鲁士贵族的身份瞧不起希特勒手下的一些纳粹官员,是希特勒最痛恨的军官类型之一;

古德里安与希特勒的争吵更是非常之多,尤其是莫斯科之战,希特勒让他打狗他撵鸡,让他往东他往西。多次违背希特勒的进攻命令,导致他在1941年就被撤职了。古德里安不次于26位元帅中的任何一人,斯大林格勒惨败后,古德里安被重新启用,在东线和西线被调来调去,哪里有困难希特勒就调他去哪,然而有古德里安的地方却从来没有赢过。尽管如此,古德里安成为总参谋长,以大将的军衔名义上调度所有在外作战的元帅。

战争失败后不仅活得好好的,而且军衔保留,有些甚至连职位都没动过,难道是德军的军法特别宽松吗?反观对手苏联,1941年苏联西线战场,库立克元帅因败被剥夺元帅军衔,并且一直被撸到少将,直到战后又因某种原因被处决;此外1941年,巴普洛夫大将等多名苏联将军因为战败,被军法处决。

这种差别是怎么产生的呢?古德里安回忆录中记录了一件事情,说明了这种差别:

1941年12月,奉命随中央集团军进攻莫斯科的古德里安给希特勒打电话,他表示,装甲车被冻住,军队失去了机动能力,早点撤退能够挽回损失,否则就需要给与足够的增援。希特勒告诉他,将会空投500人增援。整个莫斯科保卫战德军投入兵力100万,苏军投入125万,德军最终伤亡50万,希特勒空投500人显然很搞笑。

1942年,德军进攻斯大林格勒的力量有德第六集团军和第四装甲军,希特勒要求第四装甲军分兵进攻高加索油田,德军哈尔德上将以及曼施坦因元帅均提出反对,哈尔德被解职。这种情况下,曼施坦因后来拒绝冒险营救斯大林格勒的第六集团军,希特勒自然找不到理由处决他。也合情合理了。

反观苏军战争初期被军法从事的将帅们,他们在战争初期信誓旦旦的向斯大林保证,自己一定会守住阵地,莫斯科对他们几乎有求必应。结果200多万大军孤悬边境被一击而溃,军法从事在情理之中。

莫斯科保卫战时,斯大林给朱可夫打电话:朱可夫同志,我怀着巨大的痛苦问你这个问题,请你作为布尔什维克忠诚的回答,我们能够守住莫斯科吗?朱可夫说,可以守住,斯大林同志,我还需要两个集团军和200辆坦克。

斯大林同志不仅满足了他,还超额满足了他。

从情理上讲,如果要求没被满足,也没有夸口保证胜利,失败就不能怨他;如果提出的要求都被满足了,并信誓旦旦打包票,最后一旦战败,自然军法从事。战争不是玩笑,胡乱报喜不报忧的人自然不能姑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