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瓦尔特——南斯拉夫民族解放战争纪实

1941年4月6日,德国法西斯对巴尔干半岛上的多民族国家南斯拉夫展开了进攻。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南斯拉夫全境沦陷了。南斯拉夫王国3万军官和40万正规部队的士兵集体向德军投降!然而,国土虽然沦陷,南斯拉夫抵抗德国法西斯的烈火却越烧越旺!当南斯拉夫的国王和高官们携带黄金家眷跑到国家的时候,以铁托为首的南斯拉夫共产党员走在了民族解放战争的最前列!南斯拉夫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欧洲战场最为悲壮和光辉的一页。

1941年6月27日,不堪亡国耻辱的南斯拉夫人民游击队司令部宣告成立。7月4日,南斯拉夫共产党中央书记铁托向全国人民发表演说,号召全国人民以武装起义的方式反抗法西斯的入侵!随后,武装起义的烈火燃遍了全国,仅仅在塞尔维亚,两个月的时间就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国土宣告了解放。尤其是在塞尔维亚境内的一个叫乌日策的解放区,游击队建立了乌日策共和国作为起义的临时政权。

我们先认识一下铁托吧。铁托是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杰出领导人,他早年参加奥匈帝国的军队,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在作战当中被沙俄俘虏,随后在沙俄境内修筑铁路。十月革命爆发以后,铁托参加了苏俄红军,参与了抗击白匪军的斗争。在苏俄内战结束以后,铁托回到了南斯拉夫国内,此刻在苏联的经历使得铁托萌生了共产主义的思想,并于1920年创建了南斯拉夫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当中,铁托为人谦逊,办事能力强,逐渐的取得了同志们对他的信任。1938年,铁托被当选为南共中央临时书记。1940年10月,铁托当选为南共中央总书记。

这位站在反法西斯斗争前沿的共产党领袖,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民族解放战争!1941年11月,德军对南斯拉夫解放区展开了第一次围剿,德军的目标直插乌日策解放区。面对10万德军的强大攻势,铁托带领游击队展开转移。为了掩护铁托的转移,500多人的工人民兵营担任殿后,这500名工人民兵用鲜血和生命拼死抗击敌人的进攻,在德军的进攻下全部壮烈牺牲!写下了反法西斯历史上悲壮的一笔!

在游击队转战的过程当中,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人民战争的烈火越烧越旺!德国法西斯陷入到南斯拉夫军民反抗的汪洋大海里不得自拔。1941年12月21日,南斯拉夫人民军第一支正规部队——第一无产者国际旅成立,全旅1200人。随后,南斯拉夫人民军在铁托的带领下坚持斗争。粉碎了敌人的第二次围剿。

1942年5月,由于作战中损失较大,铁托带领南斯拉夫人民军决定向克罗地亚展开战略转移。7月进驻波斯尼亚境内,在随后的战斗当中解放了波斯尼亚的一些城镇和乡村,建立了解放区,并且和克拉伊纳地区的游击武装会合。随着南斯拉夫人民军的直接加入,波斯尼亚的反法西斯斗争进入到新的历史时期。到1942年11月4日,随着波斯尼亚境内的比哈奇的解放,南斯拉夫人民军控制了以比哈奇为中心的解放区,人民军组建了8个师的正规部队,全国范围内的人民军武装发展到了10万人。在此期间,南人民军粉碎了德军的第三次围剿。南人民军在南斯拉夫国内的作战,使得德军无法支援西西里岛上德军的反登陆作战,有力的支援了盟军在北非和意大利境内的登陆行动,策应了欧洲战场盟军和苏军的作战行动。

南人民军的做大让德军感到震惊!1943年1月,德军集中5个师,10万人的兵力,意大利军集中3个师,5万人,以及南斯拉夫伪军对比哈奇解放区发起第四次围剿。面对敌人20万大军的进攻,南人民军广大官兵英勇抵抗,但是在1月29日,比哈奇失守了。铁托命令部队向黑山展开撤退。在途中,南人民军穿越了敌占区的内雷特瓦河,在内雷特瓦河对岸,南斯拉夫伪军和意大利军部署了重兵。经过激战,南人民军打败了意大利军,但是由于伤员和难民人数较多,人民军的撤退速度明显放慢。德军很快赶来予以支援。1943年3月6日,在顶住了德军的进攻以后,南人民军强度内雷特瓦河,甩掉了德意军队的进攻,并且在作战中击溃了南斯拉夫伪军。敌人的第四次围剿被粉碎了。

1943年的5月,德军和南斯拉夫伪军,意大利军和保加利亚伪军共10万人,向苏捷斯卡河谷的南人民军展开了大规模的进攻。号称为“南斯拉夫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苏捷斯卡战役打响了,面对敌人的一次次进攻,南人民军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但是为了掩护伤员的突围,南人民军司令部的直属部队拼死抵抗,一位指挥官给铁托说:“我们只剩下三分之一的兵力还能作战,但我们一定坚持住。”人民军战士和冲上阵地的敌人展开了肉搏,一个17岁的女战士和刺刀捅死了和她同岁的德军士兵,而自己的眼睛被德军子弹打穿。经过激战,人民军直属部队第一无产者旅及其他各部有6000多名战士壮烈牺牲!随着苏杰斯卡战役的胜利,德军的进攻成为强弩之末了。

由于在苏捷斯卡战役当中的突出表现,南人民军的军事作战被盟国予以承认,英国还派出一个军事代表团前去支援南人民军。1943年底,南人民军发展到50万人,控制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国土。而随着意大利的投降,德军腾出了更多的兵力进入南斯拉夫。1943年10月到1944年1月,德军和南人民军在波斯尼亚展开激战。双方的伤亡都很大。而此时的南斯拉夫人民军,已经成为一支各方关注的反法西斯力量了。1943年9月8日,意大利宣布投降,南人民军解除了意大利军在南斯拉夫境内的武装,将部分意大利战俘吸收到人民军内。1943年11月29日,南斯拉夫反法西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雅伊策召开,会议上宣布成立南斯拉夫人民委员会作为解放区的最高权利机构,铁托当选为人民委员会的主席。这是南斯拉夫新国家的雏形!

1944年1月,德军的第六次围剿被粉碎以后,不甘心失败得德军又发动了第七次围剿。1944年5月,德军的第七次围剿正式开始。第七次围剿的激战在马其顿、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黑山等地区全线展开。在这次围剿当中,德军伞兵队企图俘获铁托。1944年5月22日,德军伞兵队向人民军的司令部展开空降。但由于铁托及时转移,德军伞兵队只缴获了铁托新的元帅服。德军统帅部宣布“摧毁了南斯拉夫人民军的司令部”并将缴获的文件、军服予以对外展示,但是这种展示只是德军自欺欺人的一种把戏罢了。因为在此时,盟军在西线发起诺曼底登陆,苏军也展开大规模反攻,南斯拉夫全国的解放指日可待。

1944年8月28日,铁托向人民军全体官兵发出解放西部国土、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命令。9月19日,铁托飞到了莫斯科,和斯大林商讨南人民军和苏联红军协同作战的事宜,随后,铁托又和刚刚进行完反法西斯起义的保加利亚新政府取得了联系。商讨和保加利亚军队协同作战的事宜。1944年10月5日,铁托和保加利亚政府签订了协同作战的协定。随着苏联、南斯拉夫、保加利亚三国军队的协同作战,1944年10月20日,首都贝尔格莱德解放。随后,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境内全境也被人民军解放。1945年3月20日,南人民军向克罗地亚、波斯尼亚、斯洛文尼亚境内的德军展开进攻。同一天,南斯拉夫解放区曾经的军事重镇比哈奇被人民军收复。4月6日,萨拉热窝被人民军收复。4月20日,克罗地亚大部分地区被人民军解放。5月1日,南人民军收复伊斯特利亚半岛,并且和进入该半岛境内的盟军会合。5月9日,南斯拉夫境内的德军指挥官冯·莱尔将军向盟军投降。5月15日,最后一批德军在斯洛维尼亚境内向盟军和南斯拉夫人民军投降!至此,南斯拉夫全境宣告解放,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战争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历时4年的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战争结束了,南斯拉夫人民军从战争初期的2000人游击队发展到战争结束时的80万正规武装,南斯拉夫人民军在反抗法西斯的斗争当中损失惨重,付出了近百万人伤亡的巨大代价,其中有30万人民军官兵在反抗法西斯的斗争中壮烈牺牲!南斯拉夫是一个几乎缺少外援,依靠自己力量打败敌人,解放国土的国家,南斯拉夫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反抗外敌入侵,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同时,南斯拉夫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也策应了欧洲战场盟军的作战行动,尤其是盟军在北非和西西里岛的登陆行动。南斯拉夫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的巨大牺牲,历史不会忘记。

最后,请一些电影的名字帮我们记住铁托,记住永远的瓦尔特,记住英勇不屈的南斯拉夫人民——《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苏捷斯卡战役》,以及熟悉的旋律《啊朋友再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