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县为见皇帝,竟然被尿憋至昏倒,大臣上朝规矩多

在影视剧中,一名知县官员为觐见皇帝,竟然憋尿三小时,被皇帝放行后,竟然一泡尿纾解得虚脱昏倒过去,丑态毕露。

其实这位官员并不是没有出息,相反他是一位干吏,熟知地方的人口和户数,了解民间的疾苦,以及地方上方方面面的事情。其实这件事情不能怪他,因为在觐见皇帝之时,对于官员的生理,是大有学问。

皇帝御临当地,臣工接到皇帝诏谕,因而从黎明时分起,就不吃不喝,排进身体中的屎尿,等待皇帝的垂询。而这位小知县,在日上三竿之时才收到消息,此时刚刚喝完一碗粥。但是在皇帝召见过程中,是不能御前失仪的,只能一直憋着,因此才会丑态毕露。

清朝大臣的大朝会一般是在元旦、冬至等重大的节日,在京的官员就要全部参加;而我们平常见到的都是常朝,每隔五天或者十天一次,一般在京的官员能参加的有大学士、六部尚书、侍郎、和御史、事中。当然这些人也是有着品级规定的,一般都是三品以上的官员。

上朝的时间一般是五更时间,也就是今天的凌晨五点到七点之间。

因为清朝皇帝忍受不了中原夏季的炎热,所以绝大多数时间都住在颐和园或者是圆明园内,这就更苦了参加朝会的大臣。

家住的远的大臣就更苦了,为了不触犯宫规,必须要半夜起床。而在上朝的这段时间,正好是人体的三急时间,但是清朝朝会规矩森严,从穿衣到站姿都有着明文规定,因此哪怕是在朝中再急,也得憋着。

所以清朝的大臣一般都会空着肚子去参加朝会,而为了不殿前失仪,被有心之人弹劾,影响前程,只能口中含着人参,坚持朝会结束。

所以,在清朝官员看来,上朝是一件极其矛盾的事情。一方面是表现自己为,皇帝提出治理国家的方针的好时候,但是在另一方面上,却又是稍有不慎就殿前丑态毕露,辱没了斯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