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相如才子,30岁巧遇到富家女儿,一见钟情,岳父反对后妥协

司马相如,字长卿,蜀郡成都(今属四川)人。少年时代,的司马相如喜欢读书,爱好击剑,是个文武全面发展的人才。他原名犬子,因为仰慕战国名臣蔺相如的为人,司马相如给自己改名为相如。景帝元年(前153),20岁出头的司马相如入朝为官,被任命为五骑常侍,秩六百石。

影视剧照

可景帝并不是个喜好辞赋文学的儒雅皇帝,司马相如和皇帝之间始终缺乏共同语言。七年之后,梁王刘武入朝,随从中有邹阳,枚乘等当时著名的辞赋家。司马相如见到这些人,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于是托病辞去了官职,以门客的身份做了梁国的座上宾。

影视剧照

一个宽松的政治环境,一群爱好相同的朋友,这些大大刺激了司马相如的创造欲望,他很快就写下了汉赋名篇《子虚赋》,司马相如的大名也开始在全国流传。可惜好景不长,景帝中元六年(前144),梁王病故,梁王手下的文人墨客大多散去,司马相如也只好回到啦老家成都。

银色剧照

这时的司马相如已经30多岁,他应朋友临邛(今四川邛崃)县令王吉的邀请前往邛崃,在路上遇到了临邛富翁卓王孙的女儿文君。一个是名满京华的文人雅士,一个是温婉贤淑的千金小姐,两人一见钟情,一起私奔到了成都。

影视剧照

卓王孙听到这个消息后勃然大怒,不准家人接济文君。迫于生计,相如和文君开了家小酒馆,文君卖酒,相如则负责大理杂物,夫妻两人做起了小生意。卓王孙一方面心疼女儿,一方面也实在不愿意丢这个面子,只好给文君仆人数百,钱数百万作为嫁妆。相如和文君这才关了酒馆,过起了甜蜜的二人生活。《未完.待更新》

参考文献:《汉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