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仁报考广西陆军小学,他是名列第一名,去报到为何被拒了?

在广西,有个的陆军小学堂,他成立于光绪三十二年,即一九零六年,陆军小学堂的地址在桂林南门外大较场的旧营房。蔡锷任陆小总办, 雷飙任监督(也就是后来的教育长 )。

之后蔡锷离职了,蒋尊篮继任了总办。宣统元年一九零九年蒋调任参谋处总办,陆小总办改由钮永建继任。

李宗仁参加陆军小学的第2届招生考试时,桂林文昌门外的陆军小学新校舍正在建筑中,第一期学生在南门外大较场的兵营内上课,第2期的招考地点则在城内的旧考棚。

这个陆军小学,当时因为是新创办的官费学堂,所以待遇还可以,学生们呢,除了供膳食、服 装、靴鞋、书籍、文具外,学生每个月还有津贴以供零用。

所以对于学生而言将来升学就业都有保障,所以投考陆军小学的青年们极为踊跃。报名的人很多,不下千余人,而录取的名额很少,只有一百三四十人,竞争性可谓是极大的。

考试一考完就近岁暮了,李宗仁匆忙就回家了。临时托了邻村经常去桂林贩卖货物的商人,让他有时间就帮忙瞧一瞧榜。

而刚好有一天,李宗仁在山上砍完柴,准备挑回家,在路上,碰巧遇到一位从广西路小那边回来的邻村人,他高兴地告诉李宗仁说,陆小第2期的招生已发榜了哦。

正取的共有一百三十名,而且还备取十名,你没有被录中,上面没有你名字。李宗仁听完大失所望,看来这辈子是摆脱不了肩上的扁担了。

欲离去,却被这人喊着:“小子,我跟你说着玩呢,备取十名中,你李宗仁是第一名备取,准可入学无疑。”李宗仁高兴大叫:“此话当真?”那人点头道:“当真,错不了。”

这对于李宗仁而言,对于全村而言,这算是榜上有名了,李宗仁高兴地想,今后肩上的扁担终于可以丢掉了。很快在学堂规定报到的日期,李宗仁高兴辞别父母,挑了简单的行李,便一路奔向桂林去上学了。

就在那个时候,李宗仁这种乡下人,那是不经常进城的,对经常是一种奢望。甚至只有在逢年过节,偶尔才会应亲友之约,去看什么舞龙跳狮啊,才进城住上三数天。所以说,农村孩子进城,那是一件不寻常的事。

李宗仁平时,那都是为着工作方便,穿的不是很讲究,要上山砍菜,都穿旧衣服,破衣服的。但是要进城,首先就得要预备一套干净的长衫和鞋袜,还特地打了个新包袱,背在背上。

走到离城不远,没有几里的地方,才在河边洗了脚,把新鞋袜穿好,换上了长衫,毕竟成读书郎了,然后就摇摇摆摆学了假斯文,走进城去。

平时不怎么穿鞋袜和长衫的李宗仁, 对他而言,不怎么习惯。一旦换上新服装,那走起路来,觉得特别地别扭,浑身都感觉受着拘束,异常的不舒服。

加上李宗仁的那副面目黧黑、粗手粗脚的乡下人样子,和斯文的城里人比起来,那自然就觉得如驴入羊群,一瞧就能分辨出来乡下人,怎么换装,都改变不了那种肤色。

李宗仁临时还雇了一名挑夫,他不想累的气喘吁吁去报到,所以让挑夫挑了行李, 然后慢悠悠进累城。进城后,先在西门内大街上找个伙铺,将自己的行李安顿好,忙完一切后,这才到陆小去报到。

谁知道事出很意外, 校方竟然拒绝李宗仁的报到,理由是李宗仁迟到了十来分钟,报到的时限已过去了。这对于乡下人,一没手表,二没闹钟,怎么也觉得心里委屈。

没有办法,因为那时陆军小学重要负责人,那都是刚自日本回国的留学生,时髦的很。办事也认真的要命,执法如山嘛。

而乡间出来的青年李宗仁,既无钟表,对时间的观念,也是很模糊。于是就以李宗仁十分钟之差,失去了入学的资格。

那种好比落榜垂头丧气的情形,自然是不言可喻。不过校方负责人,还算识数,勉励李宗仁下期再来投考,并说李宗仁录取的希望很大,因为他这次体格检查被列入甲等, 这在应考的青年中是不多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