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这两个“一国之君”,亡国并不可怕,活下去其实就是胜利

历史变迁,王朝更迭,在乱世之中,有时身为皇帝也身不由已,一旦亡国,大多都是国破身死的下场。不过在三国时,有两个亡国之君,他们的晚年过的还真不错。

首先说说汉献帝刘协,他生于东汉末年,这时灵帝软弱,朝政由何皇后兄弟以及宦官把持着。刘协非长非嫡,本来没有坐上皇位的机会。但后来董卓攻入皇城,却不敢自立为王,只能把软弱的刘协推上皇位。从此刘协坐上长达二十多年的傀儡皇帝。

先是让董卓控制,后来又被曹操利用,可怜的刘协成为一个摆设,即使想拼命挣扎,也无力摆脱命运。刘协被迫立曹操的女儿为皇后,在后宫里做个安静的假皇帝。但在曹操死之后,曹丕终于按捺不住自已的野心。在经过几次假的你推我让后,曹丕成为皇帝,建立魏国。而刘协成为东汉最后一任皇帝。

刘协本以为自已会被新帝偷偷灭口,但对自已手足兄弟很残忍的曹丕,竟然给刘协一块很好的封地——山阳。刘协在山阳时不但减免百姓的赋税,而且还做起大夫,给贫苦人民看病,过了十几年逍遥的日子,活到了五十四岁才逝世,而且葬礼还是按皇帝规格。

再说刘禅,他是蜀汉后主。刘备结婚很长时间都没有儿子,身为一方诸侯,如果没有继承人会让下属很没安全感,所以还先过继个儿子备用。所以当刘备小妾甘夫人生下刘禅时,不仅刘备十分高兴,他的下属们也非常重视刘禅。甚至为了救刘禅,赵云在乱军中不断的几进几出,差点送了性命。

刘备非常重视刘禅的教育,但刘禅可能天资不好,虽然又习文又学武,但治国本领实在一般。也是他运气不好,刘备立国不久,就把危危可汲的江山交给刘禅,自已先挂了。面对强大的诸葛亮,刘禅也没有太多发言权。真正的国家大事,他能做主的不多。等诸葛亮死之后,魏国前来进攻,他的心里是胆怯的,所以他选择了投降。

刘禅后来被安置到洛阳,也被封个安乐县公。他每天开开心心,饮酒作乐,丝毫没有表现出思念以前生活的意思,也平安的过了十几年的幸福生活。活到六十四岁。

其实两个人都是高人,能在乱世中不强出头,选择隐忍,反而能求太平过一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