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第七子,连续被建文帝永乐帝废为庶人,整个家族因他遭殃

朱元璋的第七子是齐恭王朱榑,受封地是青州,他可以说是朱元璋26个儿子中,经历最曲折最失败的一个人,竟然连续被建文帝、永乐帝两次废为庶人,甚至整个家族都因为他而遭殃。

朱榑出生于1364年12月23日,母亲是太祖朱元璋的定妃,1370年,年仅6岁的他受封为齐王。洪武年间他曾参与北征,出镇开平,防御胡人,后来率军随兄长燕王朱棣北征元蒙诸部。

洪武二十四年春,朱榑率护卫骑士再次出镇开平。由于朱榑数历塞上,因此以军功自傲,而且他性格凶暴,经常做一些不法的事。1399年,朱榑的一些罪状被揭发,建文帝此时正在削藩,正好找到他的麻烦。

齐王朱榑正好撞在枪口上,于是被召入南京,废为庶民。同时被废的,还有周王朱橚、代王朱桂。朱榑、朱橚等人被禁锢在南京,不久之后,朱棣的大军杀进了南京城,朱榑、朱橚两人高兴地大笑起来。

朱棣当上皇帝之后,当然立即恢复了两个兄弟的王位,其中朱橚还是朱棣的同母弟弟。朱榑从地下升到天上,经历了大悲大喜,但没有吸取教训,此后更加肆无忌惮,忘乎所以,不守法纪。

朱棣对这个时常违法乱纪的兄弟,还是能忍耐的,多次写信规劝他不要暴躁,不要滥刑,只有规规矩矩,才能永葆富贵,如果不思悔改,必将重蹈覆辙。朱榑认为受到了侮辱,恼羞成怒,动了谋害朱棣的念头。

《明史》记载:“榑不悛,阴畜刺客,招异人术士为咒诅。”有人要告发朱榑谋反,均被朱榑杀人灭口。事情做得再隐蔽,但还是传到了朱棣耳朵里。1406年,朱棣对朱榑下了手,免齐王榑为庶人。

1428年,福建地方有一名男子打着“七府小齐王”的招牌造反,被镇压后押往京师,与其党羽数百人一起被诛杀。当年,朱榑与三个儿子“皆暴卒”,都突然死了。原来宣宗认为,朱榑不死,其太祖之子的影响力就在,为防万一,杀了干净,于是让朱榑连同三个儿子在同日暴毙而亡,齐王朱榑的狂妄最终让整个家族都遭了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