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以关羽夫人为题作对联,上联:“生何年,殁何年,皆无从考

清朝的纪晓岚才学不浅,而且是满腹经纶,才高八斗,用这些词语来形容这位貌似都不为过,但是有时候人出风头太大了,也不好,这不,乾隆就不服气了,乾隆看纪晓岚什么问题都能答上来,天底下好像就没有他不知道的事一样,于是乾隆皇帝就想要出个难题,打击打击纪晓岚的气焰,用来压压他的才气,但是没想到,乾隆皇帝这次也没有成功,依旧还是被纪晓岚化解了难题。

图片来源网络

有一天,乾隆皇帝带着纪晓岚来到了关帝庙,乾隆皇帝就问了纪晓岚,关武帝君是个大忠大义的人,前朝古今赞颂他的句子和诗词数之不尽,但是却没有人赞颂过他的妻子,今天朕就命你做出一副对联,以关武帝君的妻子为题,颂扬关夫人的品德,你可有异议?纪晓岚刚要说两句话,就被乾隆皇帝瞪了一眼,看这情况,做不出来可就要挨罚了。

图片来源网络

这个题目不是一般的难,因为在历史上几乎没有关夫人的记载,即便是《三国志》或者《三国演义》都对关夫人一个字都没有提过,老话说的好,“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啊”这皇帝朕的是给我出了一个大难题,没有材料借鉴,怎么去赞颂她呢?从那个方面去赞颂她呢?纪晓岚想着想着,自己抱着脑袋就犯难了。

图片来源网络

但是纪晓岚是谁啊,想着想着他就另辟蹊径,找到了赞颂关夫人的对联,上联是:“生何年,殁何年,皆无从考”,下联是:“夫尽忠,子尽孝,岂不谓贤?”皇上,我的对联念完了!您看怎么样?乾隆皇帝初听之下,一时间倒是愣住了,现在细细想来,纪晓岚这对联作的妙啊。

图片来源网络

关羽的夫人书籍记载全无,什么时候生和什么时候死都不知道,但是丈夫尽忠,儿子大孝,那么关夫人还能差了?肯定就是贤妻模范啊。乾隆皇帝听完之后高兴得肯,这次没有难倒纪晓岚,反而还被人正面解决了问题,乾隆皇帝心情大好之下,就给了纪晓岚赏赐。纪晓岚也大呼一口气,心里放松多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