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蜀国还存在了将近30年,是谁的功劳?真相被揭开

在三国鼎立之中,实力最为弱小的蜀国在诸葛亮亡故之后,政权还延续存在了三十年。在这三十年中,征战杀伐也没有消停过。诸葛亮的遗志——以攻代守,以弱敌强,北伐中原,被他的军事接班人姜维完整地继承下来了。没有迅速亡国。这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诸葛亮对身后蜀国政权的大政方针,内政外交,军事攻伐的精心谋划,战略设计,安排布局,远见卓识不得不令人佩服!诸葛亮确实是功不可没!

谁说诸葛亮用兵打仗是穷兵黩武?断言诸葛亮的五次北伐耗尽了蜀国的国力,那完全是对历史的误读!那完全是无知者的妄言!诸葛亮一生行事谨慎。从来就不是一个妄自尊大,做事不留余地者。无力回天,知疾不可为而为之,是他最大的无奈,最大的悲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他的宿命。他的北伐,是很策略很有节制,量力而行的。绝非不管不顾,不自量力,一味蛮干,倾巢出动,破釜沉舟,穷兵黩武,势不两立的大决战。他在屡次北伐时,出动的兵力最多都不会超过十万人。在最后一次北伐时甚至采取了就地屯垦取食,自给自足的战略。就是为了避免给蜀国民众增加更多的经济负担,严重削弱蜀国的国力。

诸葛亮身后留下的蜀国绝非是一个混乱不堪的,不可收拾的烂摊子!他是安排布局得有条不紊的。除了发生杨仪,魏延二人在归途中因为争权而发生火并(导致魏延被杀),出现一些意料中的波折之外。蜀国政权运作和走向基本都是在按照诸葛亮生前的既定方针和战略布局在进行。实现了政治权力的平稳移交和过渡。这些都是蜀国政权内部稳定,继续存在的政治基础。

谁说诸葛亮不善于培养选拔人材了?不知人善任了?你看他选拔培养出来的接班人哪一个不是当时顶尖人才,国之栋梁?诸葛亮留下的政权班底不可谓不强!费祎,董允,郭攸之,董厥,姜维等等,不论是治国理政,还是带兵打仗。都是一时之翘楚。他们的忠于职守,苦心经营,通力合作才确保了蜀国政权在敌强我弱,险象环生,强敌觊觎的恶劣处境中苟延残喘,挣扎延续了三十年!不可否认,这已经是历史奇迹了。

由此看来,诸葛亮之于蜀国,确实是居功至伟,不可替代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